不支持Flash

太空搜寻造人尘土意外发现宝石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7:35  天津日报

  天文学家通过望远镜破解“我们来自何方”宇宙之谜

  - 科学家成功地观测到距离地球80亿光年外一个超质量黑洞像鼓风机一样向外吹出“宇宙原始尘土”。

  - 天文学家通过望远镜了解这些“原始尘土”的性质,结果发现了玻璃、沙土、水晶、岩石、红宝石和铂金的迹象。

  本报北京专电 如果说浩渺的宇宙间有无数未解的奥秘的话,那么,人类的起源是最大、最为难释的谜。世界各国神话中都有人是土做的说法,美国宇航局的天文学家们一直在努力搜寻“造人尘土”源于何处。10月9日,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宇航局的“斯匹哲”轨道望远镜已经成功捕捉到了“宇宙原始尘土”的出处,从而向破解“我们来自何方”宇宙之谜迈出了第一步。

  借助美国宇航局的“斯匹哲”轨道望远镜,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塞斯卡·马立克-坎伯尔和她的同事们获得了突破性的成果:成功地观测到距离地球80亿光年外一个超质量黑洞向外吹出“宇宙原始尘土”,而这些“宇宙原始尘土”显然源自一颗类行星。塞斯卡激动地说:“这与以前我们所见到的黑洞只进不出完全不同,那个超质量黑洞就像鼓风机一样,从里向外吹出类行星新产生的气体状的分子。这些气体状分子在华氏几千摄氏度的环境中相互碰撞,凝聚后越变越大,最终就成了我们通常所说的尘埃。”

  塞斯卡和美国的天文学家们借助“斯匹哲”望远镜的先进功能,成功破译了那颗类行星的光波长,从而了解“宇宙原始尘土”的性质,结果发现了玻璃、沙土、水晶、岩石、红宝石和铂金的迹象,那里如同一个“宝石工厂”。

  据塞斯卡和她同事即将在美国《天体物理学报》上刊发的论文透露,这些“宇宙原始尘土”正是天文学家们苦苦寻觅的对象,因为它们是构成宇宙星球和在星球上生存一切物质的“原始元素”,这就包括地球上所有的生命,人类自然也不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