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照片证实野生华南虎再现陕西巴山腹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6:53  新华网
照片证实野生华南虎再现陕西巴山腹地(图)
资料图片:2006年5月22日,在中国华南虎苏州培育基地,公虎与母虎成功交配。新华社发 (王建中 摄)

  新华网陕西频道10月12日电 (记者 丁静) “陕西一个村民拍到了野生华南虎的照片!”经有关专家反复考证后,陕西省林业厅10月12日像展示宝贝一样将这组照片对外公布。在此间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目击拍摄者、专家、研究人员脸上无不洋溢着激动的笑容。这组照片的珍贵,在于它不仅有力地证明野生华南虎在中国境内没有灭绝,更说明当地极可能存有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跟踪一个月拍到华南虎

  由于老虎是单独生活,加上野生华南虎数量极少,要在茫茫林海中觅得它们的踪迹非常困难。今年10月3日,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城关镇文彩村村民周正龙却用

数码相机和胶片相机同时记录了野生华南虎的存在,其中数码照片40张,胶片负片31张。陕西省林业厅迅速组织有关专家进行鉴定,证实这组照片是真实的,拍摄到的是一只野生成年华南虎。

  在最清晰的一张照片上,这只虎半卧在草丛中,头部和半个身子清晰可见。它目视前方,神态自若,华南虎天生的威风从它的眼神中透露出来。这张照片,是周正龙冒着生命危险拍摄到的。

  52岁的周正龙中等个头,身体偏瘦。他曾经是一个很好的猎人,2006年周正龙担任了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的向导。为了向世人证实华南虎的存在,周正龙经常上山寻访,近日来跟踪老虎踪迹近一个月。

  10月3日凌晨,周正龙带了两台从亲戚那儿借的相机,又摸黑上了山。 上山后,他发现了老虎留下的新鲜脚印,不远处岩石的溪流边,还有老虎饮水时留下的痕迹。于是,周正龙小心翼翼地开始搜索。一直到下午3点多钟,突然发现远处的山坡上有一个岩洞,附近卧着一团黄乎乎的物体,他定睛细看,没错,就是老虎。

  周正龙躲在岩石后面用两台相机各拍了两张。然后继续靠近,距离愈来愈近,他的手开始发抖,连相机都端不住了。他强作镇静,稳住相机。“啪”,闪光灯突然亮了。周正龙看见老虎动了一下,闪身滚到岩石背后,心怦怦直跳。听见一声长啸,周正龙一动也不敢动。 十几分钟后,见周围没有了动静,周正龙才赶紧下山。

  后来在周正龙的拍摄地点附近,还发现了一个华南虎的洞穴。这一组照片是自1964年以来,陕西对野生华南虎生存的首次记录。

  野生华南虎活动频繁

  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一个虎种,又称中国虎。但近几年多方调查表明,原来的华南虎栖息地大部分已经多年未闻虎啸、未见虎踪,华南虎极有可能已经灭绝。

  在位于陕西、湖北、重庆交界处的陕西省镇坪县一带,当地村民反映近年来见到过华南虎,他们把这种猛兽叫做“彪”或者“烂草黄”。今年6月10日,镇坪县钟宝镇东风村村民罗志成和镇坪县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人员李骞,都听到了“烂草黄”的吼叫声。李骞说,那叫声沉闷有力,就像是使劲吹竹筒的声音,绝不同于以往听到的其它野生动物的叫声。

  2006年6月15日下午,镇坪县曾家镇芋坪村村民在距村子不远的山坡上,远远看见两名采药的妇女,让他们吃惊的是,这两名妇女身后不远处,竟然有一只两米多长的老虎尾随。所幸当时这只老虎并无意伤人,很快就钻入丛林中。

  为了寻找华南虎踪迹,2006年以来,陕西省林业厅组织30位专业人员,组成华南虎调查队,对华南虎可能分布的地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他们查阅县志、走访群众、实地调查。冒着随时被老虎袭击的危险,探寻华南虎的踪影。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调查了13万公顷可疑地区,并整理成《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当地村民共有17次目击华南虎,发生人畜被吃事件10起,共听到叫声6次。

  陕西省华南虎调查队队长卢西荣说,30多年来,全国没有关于野生华南虎生存的记录,说中国存有20-30只的说法也只是分析数字,国际上并不认可。这一次周正龙的照片向世人证实,野生华南虎在中国的巴山腹地仍然存在。最可喜的是,周正龙拍摄到的野生华南虎从体形、毛色和神态分析,应该是一只“青年”老虎,大概相当于人的十四、五岁。因此,这一带应该存在着一个野生华南虎的繁殖小种群。

  生态保护延续了华南虎命脉

  华南虎作为惟一原产中国的老虎品种,过去主要生活在中国的中南部广东、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区。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中国大约还有4000多只华南虎。但现在,只有散布在全国十几家城市动物园中的不足70只,野生华南虎已基本绝迹,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长期从事野生动物研究的陕西师范大学教授王廷正说,保护华南虎的意义非常重大。现在中国有东北虎、孟加拉虎、印度虎、华南虎四种虎种。而其它三种老虎都是从华南虎分化出来的亚种。因此华南虎一旦灭绝,对物种的完整性和科学研究都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而在我国秦巴山区,野生华南虎是处于食物链顶级的大型动物,它的生存依赖的生态环节更多,关系到整个生物链的平衡与完整。

  《陕西镇坪县华南虎调查结果》评审组专家、西北大学教授刘诗峰说,陕西是华南虎的历史分布区,这里有适宜野生华南虎生存的自然环境。近几年,这里野生动物的活动越来越频繁,这说明野生动物的栖息地正在扩大,这得益于当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和人们生态保护意识的提高。

  卢西荣也认为,野生华南虎的存在证明了我国近年的生态保护政策是卓有成效的。陕西省镇坪县地处巴山,属北亚热带气候,近年来各种林木保护政策,使当地以阔叶林为主的植被生长繁茂,同时镇坪县一带山脊平缓开阔,林间空地较多,适合华南虎等大型猫科动物生存。而多年的生态恢复也使大量大中型食草动物,如鬣羚、斑羚、小麂、毛冠鹿、林麝、狍子等数量增加,为野生华南虎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更重要的是,保护野生动物的观念深入人心,当地村民已基本摈弃了过去狩猎的习惯,在山上遇到野生动物受伤时能第一时间通知林业部门。人为干扰的减少为华南虎的生存、繁殖营造了重要的条件。

  在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林业厅奖励了周正龙,并表示将进一步开展对华南虎的科学研究工作,摸清华南虎的种群分布现状、数量、活动规律;并争取在野生华南虎活动区域设立华南虎特别保护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