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卫六南极发现存在液态物质湖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38  新华网
土卫六南极发现存在液态物质湖泊(图)
资料图片:土卫六(新浪科技配图)
 
土卫六南极发现存在液态物质湖泊(图)
美宇航局公布的卡西尼飞船拍摄的土卫六北极区域图象(新浪科技配图)
 
土卫六南极发现存在液态物质湖泊(图)
土卫六的北极(左)和南极(右)区域(新浪科技配图)

土卫六南极发现存在液态物质湖泊(图)

  3月13日,美国宇航局卡西尼项目小组报告说,卡西尼飞船上几部高科技观测仪器最新拍摄发回的土卫六图像都显示,土星最大卫星土卫六上存在“海洋”。这是美国宇航局13日发布的土卫六局部的合成图片。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1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宇航局11日公布最新观测结果说,“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最近一次飞越土卫六发回的观测数据显示,这颗土星卫星的南极地区存在有液态物质的“湖泊”。

  美国宇航局指出,“卡西尼”土星探测器曾发现土卫六北纬高纬度地区点缀了众多有液态物质的“湖泊”甚至“海洋”,而最近一次10月2日飞越土卫六后发回的雷达图像显示,土卫六的南极地区也有“湖泊”分布。科学家从图像上发现了3个较小的“湖泊”。项目科学家洛佩斯说:“这样看来,土卫六真是一个‘湖’和‘海’的世界。”

  另外,“卡西尼”项目科学家最近将探测器过去一年半中7次飞越土卫六时拍摄的大量北极地区雷达图像进行了重新整理。全景式图像显示,土卫六北极遍布巨大的“湖海”,其中至少有一个“湖泊”的面积甚至超过北美五大湖中最大的苏必利尔湖。

  目前土卫六北纬60度以北地区大约有60%的面积都已被“卡西尼”的雷达仪器测绘完毕,测绘结果显示,这一面积中的14%被“湖海”占据。此前,科学家分析认为,土卫六的“湖海”中充满的是液态的碳氢化合物,北极冬季的甲烷雨和乙烷雨落入到这些“湖海”中。这些液体也在土卫六表面勾画出了“河流”和沟渠。

  科学家指出,下一步他们将分析土卫六南北极地区的“湖泊”有何差异。

  相关报道:

  快讯:土卫六存在有液态物质的湖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