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黑洞喷出大量宝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1:06  解放日报

本报专稿 天文学家日前在观测中发现,一些特大质量的黑洞就如同宇宙中的“宝石工厂”,喷射出大量的水晶、红宝石和蓝宝石。这一发现将揭开构成宇宙的第一批恒星尘埃的来源之谜,同时也为生命的物质之源找到起点。

据美国媒体10月10日报道,一个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对一个编号为PG2112+059的类星体进行了观测,它位于距离地球约80亿光年的一个星系中央。研究人员发现了沙子、玻璃、水晶、大理石和红宝石之类矿物存在的迹象。

天文学家认为,恒星、行星、小行星、彗星等天体是由星际尘埃逐渐聚集而成,随后才有了地球上的生命体。而在宇宙形成之初,形成那些原始恒星的尘埃则来自类星体。这种有“宇宙怪物”之称的天体发现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它内部呈螺旋状结构,中心是质量超大的黑洞,周围环绕着尘埃密布的环状星云。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已知的最活跃明亮的、正在形成中的星系,黑洞强大的吸引力将物质吸引进去,而由此产生的巨大气压又形成了“黑洞风”再将物质吹离。就是在这场从未停歇的宇宙“拔河比赛”中,催生了恒星和新元素的出现。

最新的观测结果为这一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研究报告主要作者马克维克—肯普说:“世界万物最终都来自宇宙尘埃,这揭开了我们来自哪里的所有疑问。”这项研究的报告将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