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一号已进入发射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10:19  南方日报

  综合新华社电 昨日上午,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做客中国政府网,谈到“嫦娥一号”时透露,探月工程将在年底前进行发射,现在已经进入到发射基地,现在的一切进展都还很顺利。

  我国航天具备五大能力

  孙来燕说,通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航天具备了五个大的能力:一是进入空间的能力。二是卫星的制造能力。到目前为止已经自行研制和发射了80多颗人造地球卫星,包括通信、遥感、导航定位、科学实验卫星等几大系列。三是载人航天能力。从1999年中国发射了第一艘无人飞船之后,连续发射了神舟2号、3号、4号、5号、6号载人飞船并取得圆满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四是空间探索能力。发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事业又向深空探测迈出的重要一步。五是航天的基础与保障能力。

  探月工程年底前发射

  孙来燕透露,探月工程将在年底前进行发射,现在已经进入到发射基地,现在的一切进展都还很顺利。工程将分三期实施。“

十一五”期间将重点实施一期工程,实现绕月探测,发射中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对月球资源的分布规律和月球表面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探测,并对地月空间环境进行探测。同时,将深入开展二、三期工程论证,并适时启动工程研制工作。

  新一代运载

火箭正研制中

  孙来燕透露,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正在研制之中,将使我国的航天运载能力大幅提高。

  新一代运载火箭使用的是120吨液氧煤油

发动机和50吨氢氧发动机,无毒、无污染。可以把25吨重的航天器送到近地轨道,能把14吨重的航天器送到地球同步转移轨道。

  新一代运载火箭将使我国进入空间的能力同发达国家基本相当。

  孙来燕同时透露,“十一五”期间,我国将陆续启动并实施一系列重大国防科技工程,包括月球探测工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其中,载人航天工程将重点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以及空间飞行器交会对接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