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黄种人基因组图谱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9:32  华龙网-重庆晨报

专家称,利用基因图可以提前发现恶性疾病并进行个体化治疗

据新华社11日电 我国科学家11日对外宣布,他们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这也是第一个黄种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该项目执行博士王俊说,遗传保证了生命的延续,而突变产生了不同物种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同族群有着各自独特的遗传背景,对不同病的易感性也可能不一样。只有真正了解基因与疾病的关系,才能根据每个个体的基因进行疾病预测和检测,及早做出预防方案或进行针对性治疗。

王俊说,建立中国人和亚洲人的参照基因组图谱,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王俊透露说,自1999年正式加入“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该合作研究团队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前沿,在基因组学研究领域跻身国际前列。

科研人员展示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 深圳商报供图

故事

基因组序列写成书

高度将达384米

华大基因研究院今年4月落户深圳盐田。百余名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均在35岁以下。

在僻静的北山工业区里,所有人员与仪器毫不停歇地工作,数量单位动不动就是以10亿的级别计算。据介绍,单倍体的人类基因组共有30亿个碱基对。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建院时,自主搭建的第一套每秒万亿次计算机集群只工作了两个月就屡屡瘫痪。

“如果将这个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高度将与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相同。”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博士这样描述合作研究团队的工作量。据深圳商报

解读

10年后 一万元拥有个人基因密码

作为青年科研人员的代表、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王俊博士介绍说,他们的目标是尽快完成1000个中国人的基因组序列,了解

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各种各样的疾病与基因之间的关系,并且把它应用到临床医学当中。他表示,“我们希望十年以内,每个人都可以知道自己的基因组,也就是说到时每个人都能够测得起自己的基因组。”

基因图可提前发现疾病

嗷嗷待哺的婴儿和叱咤球坛的姚明之间到底有多大距离?其实,从基因的角度看,他们两人的差异只有0.1%。而恰恰是这千分之一的差异,决定了每个人不一样的性格和健康表型。

那么,我们的基因究竟又是什么样子呢?昨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向记者解读了中国人的“基因密码”。他说,“10年后,只要花费1万元就可以拥有一张自己的个人基因图谱,帮助提前发现恶性疾病和进行个体化治疗,基因健康产业也将随之开启。”

王俊给记者描述了一个10年后普通华人的故事:25岁时,华(虚拟人物)得知家中的一位伯父患上了早期心脏病。这时,一位长期从事基因组医学工作的健康顾问给华建议,不妨花1000美元去做一个全基因组测序。于是,华得到了一份关于她自身遗传背景的风险评估,并且良好的国家政策保证了这些信息不会被泄漏。经过检测,她被发现在她的基因组序列上有三个多态性位点,而这些位点已经被科学家们鉴定为会使得她罹患早期心脏病的几率比常人高出四倍。根据这张图谱,华与健康顾问一道制定了一份基于饮食、锻炼和药物的疾病防治计划,专门针对她的遗传状况对症下药。直到75岁了,华还健康地生活着……

基因疗法治病立竿见影

王俊告诉记者,此次黄种人基因图谱的绘制完成,给即将广泛推行的全新基因医疗手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今后,遗传疾病或是疑难杂症,只要根据患者个人的基因图谱“逮住”其中出了问题的基因,用最直接的办法使基因恢复正常状态,人体就会作出相应调整,从而治愈疾病。

“简单地说,拥有了自己的基因图谱后,就可以像查字典一样,把生病的器官最根源的决定者找到。到时候,用基因疗法看病就如釜底抽薪,直截了当而且立竿见影。”据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