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个完整中国人基因图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37  东方早报

  早报讯我国科学家昨天宣布,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又称“炎黄一号”),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

  该项目是我国科学家继承担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1%任务、国际人类单体型图谱10%任务后,用新一代测序技术独立完成的100%中国人基因组图谱。专家表示,这项在基因组科学领域里程碑式的科学成果,对于中国乃至亚洲人的DNA、隐形疾病基因、流行病预测等领域的研究具有重要作用。

  20亿黄种人的首份遗传地图

  该项目由来自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生物信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不同族群有着各自独特的遗传背景,对不同病的易感性也可能不一样。只有真正了解基因与疾病的关系,才能根据每个个体的基因进行疾病预测和检测,及早做出预防方案或进行针对性治疗。

  项目发言人叶佳说:“目前完成的黄种人标准基因组序列图谱,好比为20亿黄种人绘制了一个遗传地图,根据这份遗传基因‘地图’,科研人员可以通过对黄种人突变位点的追踪,更容易地发现与独特人群有关的主要疾病基因,例如哮喘、

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等;从而提供个性化的疾病预防和治疗。”王俊说,近年来测序技术新的进步,极大加速了解码生命的进程,成本降低了几个数量级,时间也大为缩短。在此前提下,该合作研究团队提出了“炎黄计划”,即绘制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和多态性图谱的研究设想。

  “如果将这个基因组序列写成一本书,高度将与384米的深圳地王大厦相同。”王俊这样描述合作研究团队的工作量。

  “基因密码”严格保密

  谁是第一个被绘制出基因组序列图谱的幸运儿?这个被选出来作为全球20亿黄种人代表的人具有典型性吗?测序是否存在误差?

  据王俊介绍,首个被绘制基因图的个体的身份将被严格保密。但他是一名汉族人,身体健康,是从一般黄种人中选取的。没有已知的疾病,身体相对健康。

  科研人员说,由于基因图谱隐含着每个人与生俱来的秘密,如个性、欲望、疾病、甚至精神状况,可以说是一个人的生命密码,所以利用得好就可以造福人类。但是密码一旦被他人获知,也可能成为个人命运的“陷阱”,某些有遗传缺陷的人可能在就业、交友、婚姻的诸多方面被限制,甚至基因方面的特征被非法利用。“基因与人类健康、生活方式和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因此广泛推行基因检测的做法并不成熟。”综合新华社、《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