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美庆祝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14  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技时代_俄美庆祝第一颗人造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
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内部结构示意图

  俄美两国的宇航界人士日前在莫斯科集会,庆祝50年前的人类创举。俄美双方还签署了合作协议,美国航空航天局将使用俄的科学设备探寻月球和火星是否存在氢。据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透露,2009年,美国将发射火星车,预计在201

  0年登陆火星。届时,俄罗斯的月球勘测中子探测器将在探寻火星水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957年10月4日,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在苏联哈萨克斯坦加盟共和国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基地升空,人类从此步入太空时代。

  时光穿越50年之后的今天,俄罗斯科学院在莫斯科隆重纪念人类历史上的这一伟大创举。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贺词中指出,“我们的国家为人类打开了通向宇宙的道路,我们有权为此骄傲和自豪。”

  1957年10月5日凌晨1时36分,在世界各国通讯社的电传打字机上,同时出现了塔斯社的一条快讯:“经过各个研究所和有关科研单位的紧张努力,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现在已经诞生了——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了第一颗人造卫星。”

  第一颗人造卫星的设计和制造,主要是由前苏联著名的

火箭和宇航设计师科罗廖夫领导的实验设计局完成。卫星由镀铬合金制成,重83.6公斤,外表呈球型,直径58厘米。卫星载有两部无线发报机,通过安装在卫星表面的4个天线,不断把最简单的信号发射到地面。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在轨道上运行了92个昼夜,绕地球飞行了1400圈,总航程6000万公里。世界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的成功发射和运行,作为一个伟大的里程碑性的事件,永远载入了人类探索和开发宇宙的史册。

  1999年联合国第三次外空会议建议,将每年的10月4日至10日,作为“世界空间周”。联合国第五十四届大会批准了这一建议。50年后的今天,当年曾担任苏联航天之父科罗廖夫助手的切尔托克向媒体披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发射成功,并非出于战略规划,而是另一项秘密计划的“副产品”。原来,苏联航天设计师们的主要目的是进行一次能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而“斯普特尼克-1”上天只是顺便搭载的试验而已。当时,运载火箭的技术还不太先进,有效载荷也不大。用作运载火箭的“P-7”洲际导弹所用燃料为煤油。火箭点火升空19秒后,动力供应系统出现故障,火箭失去足够的燃料支持,无法到达预定高度,导弹试验失败了,“斯普特尼克-1”卫星被放在了离地面9万米高的轨道上。这虽然比预定的轨道低得多,但庆幸的是这一轨道还能够支撑人造卫星在轨道上飞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虽然失败了,但人类第一颗人造卫星却发射成功了。

  切尔托克回忆说:“我们当时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这是怎样的创举。”但人类航天的新纪元,就此开始了“斯普特尼克-1”揭开了当年美苏太空竞赛的序幕。50年后的今天,这对昔日的对手正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人类太空的开发。(本报莫斯科10月10日电)图为第一颗人造卫星和内部结构示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