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宇航员破例20年来首次上天不带太空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6:30  北京晚报
科技时代_俄宇航员破例20年来首次上天不带太空枪
3名宇航员搭乘俄罗斯“联盟TMA-11”号飞船

科技时代_俄宇航员破例20年来首次上天不带太空枪
TP-82型手枪

  来自俄罗斯、美国和马来西亚的3名宇航员按计划在北京时间10日21时22分搭乘俄罗斯“联盟TMA-11”号载人飞船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

  这次太空之旅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答案之一是,俄罗斯宇航员将不携带“太空枪”——特殊设计的TP-82型手枪。

  弹药不够放弃“特权”

  TP-82型手枪于1982年试制成功,1986年投入使用,从那以后,进入太空的每一位俄罗斯宇航员在其配备的生存装置中都揣着它。但这次因为特制弹药供给不足,尤里·马连琴科成为20年来首位不带“太空枪”进入太空的俄罗斯宇航员。

  来自俄罗斯以外的宇航员以前没有机会装备这种武器,根据协议,国际空间站中只有俄罗斯宇航员有权保管它。但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宇航员必须在训练中练习使用这种武器,在他们回到地面后,俄罗斯方面一般还会把这种“太空枪”当做纪念品赠送给他们。不过马连琴科也不会赤手空拳,据报道他将带一把普通手枪。

  三根枪管三种子弹

  TP-82型手枪有三根枪管,上面两根枪管没有膛线,发射12.5毫米子弹,下面一个枪管有膛线,发射5.45毫米步枪子弹。依据装填弹药不同,三根枪管可以分别发射出照明弹、猎枪子弹和步枪子弹。它的折柄还能够展开,变成一把砍刀或者铲子。

  由于“太空枪”的枪管比较长,射击时,持枪者往往要一手握住枪柄扣扳机,一手托住枪管中部。

  落地之后用于逃生

  以往俄罗斯宇航员上天时,会带上三种不同的子弹,每种10发。这些子弹当然不足以对抗外星生物的攻击,但对宇航员在某种状况下逃生作用不小。它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让宇航员在降落到地面后拥有应对恶劣环境的武器。

  根据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的标准装备说明,返回舱中的逃生装备一共有3套工具和13个软包。其中,第三套工具中便有这把“太空枪”。

  据使用过它的美国宇航员说,这种枪使用简便,精度也相当不错。但事实上,20年来,俄罗斯宇航员在太空中从未拿出过“太空枪”。而且尽管许多宇航员逃生装备都出现在拍卖会上,TP-82型“太空枪”还从来没在市场上现过身。 黄恒(新华社专稿)

  搭档女站长+“选秀”冠军

  马连琴科和美国女宇航员佩姬·惠特森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半年。除了“太空枪”首次不上阵外,这次升空还载有两个“第一”。惠特森将成为国际空间站历史上第一位女站长,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是马来西亚第一位宇航员。

  舒库尔现年35岁,曾在印度留学,当过外科整形医生,还做过兼职模特,当选宇航员之前经营着一家餐厅。

  2003年,马来西亚在全国选拔第一位宇航员,举办了“太空偶像”大赛,鼓励民众用短信投票。舒库尔从约1.1万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舒库尔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1天,然后返回地球。曾是医生的他将在空间站进行有关癌细胞、蛋白质和微生物的实验。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链接“星战”道具太空亮剑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本月23日发射升空。届时,在科幻电影《星球大战》首部中主人公“天行者卢克”使用的道具“光剑”,将一同飞赴太空,以纪念“星战”系列电影问世30周年。

  “光剑”将被装入“发现”号机舱内,与宇航员们一同飞赴太空,完成一次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宇航员们有可能把“光剑”带到机舱外“比试”一番。郜婕(新华社专稿)

  相关报道:

  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随俄飞船升空(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