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公布地球最新照片 城市亮光清晰可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3:44  新浪科技
美公布地球最新照片城市亮光清晰可见(图)
NASA最新公布的地球东半球照片
 
美公布地球最新照片城市亮光清晰可见(图)
NASA最新公布的地球西半球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最近打造了两张新的地球图片,地球上的生命迹象,例如城市的亮光和海洋的浮游植物可谓是清晰可见。有了这些新图片,普通人也可以过一把宇航员的瘾了,因为图片中的地球和身在太空的宇航员眼中的地球是一样的。

  这种被称之为“蓝色大理石”的地球图片包含了很多不同的卫星拍摄的地球图片的数据,例如有关海洋、地表和海冰的数据。

  最初的“蓝色大理石”计划——“蓝色大理石2000”除了庆祝“地球日”创立30周年这个目的外,还要利用“阿波罗”号宇航员在太空中拍摄的图片,重塑地球的形象。最终的图片是在2000年4月对外公布的,图片展示了地球在单独一天内的云量、海洋以及西半球夸张的地貌和植被。

  美宇航局此次公布的新图片涵盖了更多的地球信息,除了数据更为完整外——东半球和西半球的信息均得以呈现,清晰度也要超过以往的图片。此外,打造新图片过程中使用的数据在时间跨度上也要超过最初的图片,它们的清晰度达到了500米(1600英尺),相比之下,旧图片的清晰度只有1000米(3273英尺)。

  对反射阳光的测量是由美国宇航局“土地”号卫星上的中清晰度成像分光辐射谱仪(MODIS)在2004年7月进行的,测量数据被用于重塑地表。2000年8月晚些时候至2001年9月,中清晰度成像分光辐射谱仪对日间的海冰进行了观测,观测数据被用于重塑新图片中的极地海冰。

  新图片中的海洋是结合了“土地”号的中清晰度成像分光辐射谱仪有关海水反射比的观测数据和“水”号卫星的中清晰度成像分光辐射谱仪有关开放海域上空的叶绿素含量数据——反映浮游植物的活动——之后产生的。

  有关云量的图片是中清晰度成像分光辐射谱仪在1天之内(2001年7月29日)拍摄的。重塑的夜晚地球的城市光线采用了“国防气象卫星计划”任务在1994年至1995年间收集的数据。对地形的重塑依据的是“奋进”号

航天飞机在2000年2月上演的为期11天的太空任务中收集的雷达数据。

  被形象地称之为“蓝色大理石:下一代”的新计划也包含了其它图片,有关这些图片的数据每月进行一次汇总,用以展示地球植被和冰覆盖量在一整年内的季节性变化。(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