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陕西汉阳陵葬坑首次发现2100年前的花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8:3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0日专电 (记者 冯国 许祖华) 花生一般被认为是16世纪才从南美洲传到中国的,但近日经专家确认,距今2100多年的汉阳陵从葬坑出土的农作物里已经有花生。

  据陕西汉阳陵博物馆副馆长王保平介绍,汉阳陵至今探明各类从葬坑共有193座,已发掘或试掘有20多座,其中2座内有粮仓。其中帝陵东侧的15号坑,出土有导官令印(导官为汉官名,掌御用和祭祀的米食干)、大量侍从生活用具和猪狗羊等陶俑,以及大量的粮食,中有稻、麦、谷、糜子等。在南区17号坑出土有64件着衣式铠甲武士俑。据考证这些武士俑是象征守护军队粮仓的部队。主坑南部有20余米长用木板分隔成10个大小不同的空间,内装满不同种类的粮食,以谷为主,也有麦、糜子等。

  1991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对这项1990年发掘的结果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美国俄勒冈大学一位从事玉米研究的专家的注意。他在对照片中的谷物进行研究后,认为其中含有玉米。根据他的说法,考古人员从中提取了一些谷物样本进行研究,但并没有发现玉米,却发现了20多粒类似花生的植物种子。这些种子保留了完整清晰的外形,与现今常见的花生极为相似,只不过年代久远已经碳化,其是否花生一时难以证实。

  考古人员后来把这些种子交给西安文保中心鉴定,参与鉴定的有生物、地质、化学等多方面的专家。鉴定过程十分艰难,直到最近才被确认是花生。近日东亚农业史研讨会在杨凌召开,引起了专家的关注。

  王保平说,由于汉代事死如事生,随葬品多按照现实生活的式样入葬,在高级别墓葬中经常能发现碳化的粮食作物,但发现汉代即有花生还是第一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