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来西亚太空偶像飞赴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7:09  新闻晨报

  □张春燕(中国日报特稿)

  莫斯科时间10日17时22分(北京时间10日21时22分),俄“联盟TMA-11”飞船升空,飞赴国际空间站。

  这次搭乘飞船的三位宇航员中有两人开创了历史。一位是马来西亚宇航员舒库尔,他将成为该国历史上首位进入太空的人;而美国女宇航员惠特森则因为将成为国际空间站历史上第一位女指令长而得到了一份特殊礼物……

  马来西亚诞生“飞天”第一人

  综合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莫斯科时间10月10日,俄罗斯“联盟TMA-11”载人飞船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升空,三名宇航员也随之前往空间站。

  这些成员包括俄罗斯宇航员尤里·马连琴科、美国女宇航员惠特森和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谢赫·穆扎法尔·舒库尔。

  作为马来西亚第一位进入

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现年35岁的医生舒库尔非常开心,他表示,这次升空对马来西亚来说是一次伟大的事件。

  在这次的太空任务中,舒库尔将和马来西亚学生进行有趣的太空视频会议。身为医生,他还将在空间站进行一些医学实验,并研究微重力环境以及太空辐射对癌细胞和人类基因产生的影响。

  舒库尔是从马来西亚全国1万多名竞争者中选拔出的“太空偶像”。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马来西亚首位宇航员的选拔活动,马政府举办了“太空偶像”大赛,先把报名者的资料公布在网上,然后鼓励民众用短信投票决定。最终,舒库尔脱颖而出,夺得第一名。

  获知自己被选中的消息后,舒库尔发表了一封致马来西亚人民的公开信。他在信中说:“太空是分享文化与传统的空间,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宇航员聚在一起进行实验。全世界有上千万人都在看着我们,我希望能把马来西亚的文化与传统介绍给他们。”

  首位女指令长获赠一根皮鞭

  除了马来西亚宇航员,此次上太空的宇航员中还有一人也创下了第一,她就是美国女宇航员佩姬·惠特森,抵达国际空间站之后,她将成为空间站历史上第一位女指令长。

  在出发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惠特森收到了一件很特别的礼物:一根传统的哈萨克斯坦皮鞭。俄罗斯航天部门官员开玩笑说,它可以帮助她“管理队员”,“让那些男士们知道她才是指令长”。

  面对如此有趣的礼物,惠特森当场笑了起来,当有记者问她是不是会使用它,或者会不会成为一位温和的指令长时,她回答说:“我希望我不需要用到它,只在万一之时才使用。”

  2002年,惠特森曾经在国际空间站工作过一段时间,这是她第二次前往空间站。惠特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还表示,这次太空之旅是不同文化之间和平共处的一大例证。

  [新闻链接]

  星战道具将随

发现号上天

  □郜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本月23日发射升空。届时,著名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主人公“天行者卢克”的武器“光剑”将随飞机一同飞赴太空,完成一次太空之旅,以纪念“星战”系列电影问世30周年。

  “光剑”将上天

  美国著名导演乔治·卢卡斯1977年推出首部《星球大战》影片大获成功后,又陆续完成5部续集影片。这组著名的“星战”系列电影,成为史上最成功的科幻电影之一。

  这次将搭乘“发现”号上天的“光剑”,正是首部“星战”影片拍摄时天行者卢克的扮演者马克·哈米尔使用的道具。

  据英国《每日邮报》9日报道,这把形似激光光线的“光剑”由导演卢卡斯亲自乘飞机送抵美国宇航局(NASA)位于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

  奔赴太空之前,“光剑”在中心专供游客参观的“休斯敦航天中心”

  向公众展出。随卢卡斯护送“光剑”的还有由一些演员装扮的“星战”人物,包括体型高大、身披毛发的乌奇族战士“楚巴卡”等。

  “发现”号7名机组成员9日在位于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完成起飞前最后一次演练。

  “光剑”则将被装入“发现”号机舱内,与宇航员们一同飞赴太空,完成一次为期13天的太空之旅。

  问世30年纪念

  此次“光剑”上天是“星战”电影问世3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部分。“休斯敦航天中心”工作人员道格·马蒂斯说:“《星球大战》电影和航天飞机在美国和世界文化中都深入人心,因此与天行者的‘光剑’一同飞天是合适的纪念方式”。

  虽然NASA坚称“光剑”在“旅行”期间将始终置于“发现”号机舱内,但是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说,宇航员们在完成为太空站安装新太空舱等重要任务后,也许会有兴致把“光剑”带到机舱外“比试”一番。

  马蒂斯也表示,如果宇航员们能在机舱外像电影中那样用“光剑”打斗,“那会挺有趣”。

  “发现”号下个月返航后,“光剑”还将在“休斯敦航天中心”向公众展出。

  促人关注科技

  《每日邮报》说,NASA经常把捎带各种人类产物上天纳入航天飞机飞行任务,除作为一种纪念方式外,另一目的在于促进人们对其航天科技工作的关注。

  今年6月,“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曾携一些旧式硬币和一面金属旗帜升空,以纪念英国人在美国建立首个定居点詹姆斯敦400周年。

  去年,英裔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和尼古拉斯·帕特里克在两次飞行任务中把爱丁堡大学及他们英国母校的旗帜和纪念品带入太空。

  1997年,美国科幻电视连续剧《星际迷航》编剧吉恩·罗登伯里的骨灰由“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送入太空,完成“太空葬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