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法德科学家分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8:09  深圳晚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的奖金。

  这两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先后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所谓“巨磁电阻”效应,是指磁性材料的电阻率在有外磁场作用时较之无外磁场作用时存在巨大变化的现象。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计算机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这对笔记本电脑以及其他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巨磁电阻”效应的应用产物,是通常称作“硬盘”的数据磁盘,它使电脑数据储存容量成百倍增加,也使硬盘类MP3小型音乐播放器诞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产品是美国

苹果公司所产iPod播放器。

  美国物理学会发言人菲尔·舍韦说,“巨磁电阻”效应是物理学研究成果及其实际应用的典范。舍韦估计,在欧美国家,或许每个人如今都拥有4件、5件或更多应用相关研究成果的电子装置,储存着数以十亿比特计的数据信息。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评价这项成就时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奖励“用于读取硬盘数据的技术”。这项技术被认为是 “前途广阔的纳米技术领域的首批实际应用之一”。

  新闻延伸

  美国人曾“独霸”物理奖20年

  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由法国和德国科学家分享,打破了持续多年的一种状况,即美国人持续榜上有名。

  1986年至2006年,历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的名单上,美国研究人员或包揽、或与其他国家研究人员分享这一全球物理学界最高荣誉,未曾间断过,累计15人次。

  (徐勇)

  人物小传

  都是音乐爱好者

  费尔和格林贝格尔都比较喜欢音乐。费尔最喜欢的乐手是美国爵士乐钢琴家塞罗尼斯蒙克,而格林贝格尔对古典音乐十分痴迷,他还是一名吉他爱好者。

  费尔1938年3月出生于法国南部小城卡尔卡索纳,1970年在南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1976年开始担任南巴黎大学教授。自1995年以来,费尔还一直担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法国泰雷兹集团组建的联合物理实验室科学主管。费尔于2004年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

  格林贝格尔1939年出生于德国的比尔森,1969年在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1972年开始担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2004年退休。格林贝格尔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比较强。两位科学家1988年发现 “巨磁电阻”效应时意识到,这一发现可能产生巨大影响。格林贝格尔为此还申请了专利。(据新华社)

  专家点评

  硬盘存储能力多大,他们贡献就有多大

  “看看你的计算机硬盘存储能力有多大,就知道他们的贡献有多大。”谈到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时,中科院半导体所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富华如是说。

  “阿尔贝·费尔和彼得·格林贝格尔发现的‘巨磁电阻’效应造就了计算机硬盘存储密度提高50倍的奇迹。其研究成果在信息产业中的商业化运用非常成功。”杨富华说。

  1994年,IBM公司研制成“巨磁电阻”效应的读出磁头,将磁盘记录密度一下子提高了17倍,从而在与光盘竞争中磁盘重新处于领先地位。硬盘的容量从4G提升到了当今的600G或更高。1997年基于“巨磁电阻”效应的读出磁头研制成功,很快成为标准技术。即使在今天,绝大多数读出技术仍然是“巨磁电阻”的进一步发展。

  杨富华说,由于“巨磁电阻”效应,易使器件小型化、廉价化,除读出磁头外同样可应用于测量位移、角度等传感器中,可广泛地应用于数控机床、汽车测速仪、非接触开关和旋转编码器中,与光电等传感器相比,它具有功耗小、可靠性高、体积小、能工作于恶劣的工作条件等优点。

  此外,利用“巨磁电阻”效应在不同的磁化状态具有不同电阻值的特点,可以制成随机存储器,由于其具有可在无电源的情况下继续保留信息的优点,已经成为计算机、手机、

数码相机、MP3等电器必备的存储元件。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