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法德科学家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3:12  南方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因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而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1美元约合7瑞典克朗)的奖金。

  这两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先后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所谓“巨磁电阻”效应,是指磁性材料的电阻率在有外磁场作用时较之无外磁场作用时存在巨大变化的现象。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计算机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评价这项成就时表示,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奖励“用于读取硬盘数据的技术”。这项技术被认为是“前途广阔的纳米技术领域的首项实际应用之一”。

  两位科学家在得知获奖后分别对媒体发表了简短的获奖感言。

  阿尔贝・费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受宠若惊,非常感动,我为能够与彼得・格林贝格尔共享这一奖项而兴奋不已。我们刚刚交谈过。我们总是很好地交换我们的研究结果。”

  两位科学家的发现使得小型大容量硬盘得到广泛应用。费尔说,“能够看到我们的发现所产生的威力实在是太棒了!”

  彼得・格林贝格尔在接受瑞典电台采访时说:“有人告诉我,如果有从斯德哥尔摩来的电话,那只能是诺贝尔奖(通知)。”他说,“正有一大群人站在我门外”,他打算跟他们“来一杯香槟”。

  人物特写

  两人曾获多个科学奖项

  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1938年3月出生于法国南部小城卡尔卡索纳,1970年在南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1976年开始担任南巴黎大学教授。自1995年以来,费尔还一直担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法国泰雷兹集团组建的联合物理实验室科学主管。费尔于2004年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

  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1939年出生于比尔森,1969年在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1972年开始担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2004年退休。

  格林贝格尔的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比较强。两位科学家1988年发现“巨磁电阻”效应时意识到,这一发现可能产生巨大影响。格林贝格尔为此还申请了专利。

  目前,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电脑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两位科学家此前已经因为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而获得多个科学奖项。

  这两位科学家都比较喜欢音乐。费尔最喜欢的乐手是美国爵士乐钢琴家塞罗尼斯・蒙克,而格林贝格尔对古典音乐十分痴迷,他还是一名吉他爱好者。

  新华

  -相关报道

  “巨磁电阻”引发硬盘革命

  两位科学家的发现促使硬盘体积不断变小,容量却不断变大

  体积越来越小,容量越来越大―――在如今这个信息时代,存储信息的硬盘自然而然被人们寄予了这样的期待。得益于“巨磁电阻”效应这一重大发现,最近20多年来,我们开始能够在

笔记本电脑、音乐
播放器
等所安装的越来越小的硬盘中存储海量信息。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将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以表彰他们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

  19年前的大发现

  通常说的硬盘也被称为磁盘,这是因为在硬盘中是利用磁介质来存储信息的。一般而言,在密封的硬盘内腔中有若干个磁盘片,磁盘片的每一面都被以转轴为轴心、以一定的磁密度为间隔划分成多个磁道,每个磁道又进而被划分为若干个扇区。磁盘片的每个磁盘面都相应有一个数据读出头。

  简单地说,当数据读出头“扫描”过磁盘面的各个区域时,各个区域中记录的不同磁信号就被转换成电信号,电信号的变化进而被表达为“0”和“1”,成为所有信息的原始“译码”。

  伴随着信息数字化的大潮,人们开始寻求不断缩小硬盘体积同时提高硬盘容量的技术。1988年,费尔和格林贝格尔各自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也就是说,非常弱小的磁性变化就能导致巨大电阻变化的特殊效应。

  10年来的大革命

  这一发现解决了制造大容量小硬盘最棘手的问题:当硬盘体积不断变小,容量却不断变大时,势必要求磁盘上每一个被划分出来的独立区域越来越小,这些区域所记录的磁信号也就越来越弱。借助“巨磁电阻”效应,人们才得以制造出更加灵敏的数据读出头,使越来越弱的磁信号依然能够被清晰读出,并且转换成清晰的电流变化。

  1997年,第一个基于“巨磁电阻”效应的数据读出头问世,并很快引发了硬盘的“大容量、小型化”革命。如今,笔记本电脑、音乐播放器等各类数码电子产品中所装备的硬盘,基本上都应用了“巨磁电阻”效应,这一技术已然成为新的标准。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公报介绍说,另外一项发明于上世纪70年代的技术,即制造不同材料的超薄层的技术,使得人们有望制造出只有几个原子厚度的薄层结构。由于数据读出头是由多层不同材料薄膜构成的结构,因而只要在“巨磁电阻”效应依然起作用的尺度范围内,科学家未来将能够进一步缩小硬盘体积,提高硬盘容量。新华社 潘治

  -趣闻

  诺奖归属不好猜

  每年临近10月,有关谁将获诺贝尔奖的猜谜游戏达到高潮。人们乐此不疲,但基本上每次都猜错。

  隶属于美国汤姆森公司的汤姆森科技信息集团称,自2002年以来,该集团预测的54个可能人选中只有4人最终获得诺贝尔奖。针对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该集团列出了包括神经系统科学家弗雷德・盖奇在内的5位可能人选,不过全错了,物理学奖也一个没猜对。

  瑞典《每日新闻报》科学版主编卡林・博伊斯去年正确预测了两项诺贝尔奖的归属。博伊斯今年对生理学或医学奖作出的预测称,研究人体如何对热和痛苦作出反应的美国人戴维・朱利叶斯和以色列人巴鲁赫・明克将会得奖,但结果错了。

  诺贝尔奖归属的这道谜题不好猜,与诺贝尔奖所遵循的原则有关。一直以来,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对候选者名单守口如瓶,不会提前对任何媒体、任何专家透露丝毫信息。

  当然,谁会获得诺贝尔奖尤其是诺贝尔科学类奖项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循。有的人得奖只是时间问题。比如,今年的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马里奥・卡佩基、奥利弗・史密斯和马丁・埃文斯,他们此前都已得了无数奖项,包括2001年的美国艾伯特・拉斯克医学研究奖,获得这个奖项的人中有一半多获得过诺贝尔奖。新华

  -小知识

  诺奖名单出炉过程

  诺贝尔奖代表着相关领域的最高荣誉,它的评审程序因此也非常严格。

  根据该奖创始人诺贝尔的遗嘱,在诺贝尔奖评选的整个过程中,获奖人不受任何国籍、民族、意识形态和宗教的影响,评选的唯一标准是成就的大小。

  在每年的9月份,物理学、化学等几个不同专业的诺贝尔委员会向全球各地的数千名独立人士(具备一定资历的学者、科学家等)发出邀请,请他们推荐自己认为下一年度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候选人。

  候选人名单必须在第二年年初提交到不同专业的诺贝尔委员会。各委员会在评奖专家的协助下对收到的提名进行评估。要经过初选、复选等层层选拔,委员会才能完成对候选人的挑选。然后,委员会将建议上交给相应颁奖机构,各颁奖机构通过投票选出最终获奖者。每年10月投票结束后,立即公布获奖者。

  从1974年开始,诺贝尔基金会规定,诺贝尔奖原则上不能授予已去世的人。

  此外,与许多电影奖项及文学大奖不同,诺贝尔奖遵循的原则是,除了公布最终获奖者的名字外,凡作为候选人的科学家名字都不对外公开,并设置了50年的保密期。因此,对于每年可能出现的各种“风声”,说某人获得提名成为诺贝尔奖候选人,其真实性必须等50年后才能得到验证。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