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法德科学家分享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8:37  深圳商报

两名法德科学家分享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他俩使电脑硬盘越做越小

【据新华社10月9日电】瑞典皇家科学院9日宣布,法国科学家阿尔贝·费尔和德国科学家彼得·格林贝格尔共同获得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这两名科学家获奖的原因是先后独立发现了“巨磁电阻”效应。

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诺·厄奎斯特公布获奖者名单后,评委会主席佩尔·卡尔松用比较通俗的语言解读了“巨磁电阻”效应和它的广泛用途。他用两张图片来解释这一发现的重大现实意义:一台1954年的体积占满整间屋子的电脑和一个如今非常普通、手掌般大小的硬盘。他说,正因为有了这两位科学家的发现,单位面积介质存储的信息量才得以大幅度提升。

1988年,费尔和格林贝格尔各自独立发现了一种特殊现象:非常弱小的磁性变化就能导致磁性材料发生非常显著的电阻变化。由于相对于传统的磁电阻效应大一个数量级以上,这一效应被称为“巨磁电阻”效应。根据这一效应开发的小型大容量硬盘已得到广泛应用。1997年,根据该效应开发的相关技术第一次正式投入实际应用,很快便成为一项标准技术。如今最尖端的硬盘读取技术,也不过是巨磁电阻效应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而已。

瑞典皇家科学院评价说,基于“巨磁电阻”效应开发的“用于读取硬盘数据的技术”,被认为是“前途广阔的纳米技术领域的首批实际应用之一”。

瑞典权威理论磁学专家奥勒·埃里克松表示,他对此次评奖的结果丝毫不感到吃惊,因为“巨磁电阻”效应的发现是全球电子化进程中的一次革命。有了这两位科学家的发现,硬盘存储信息的能力大大提高,这对

笔记本电脑、MP3音乐播放器以及其他便携式媒体播放器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格林贝格尔的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比较强。两位科学家1988年发现“巨磁电阻”效应时意识到,这一发现可能产生巨大影响。格林贝格尔为此还申请了专利。

阿尔贝·费尔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我受宠若惊,非常感动,我为能够与彼得·格林贝格尔共享这一奖项而兴奋不已。我们刚刚交谈过。我们总是很好地交换我们的研究结果。”两位科学家的发现使小型大容量硬盘得到广泛应用。费尔说,“能够看到我们的发现所产生的威力实在是太棒了!”

右图:2007年4月16日,彼得·格林贝格尔(左)与阿尔贝·费尔的资料照片。新华

知识

硬盘革命

人类历史上的第一个硬盘于1956年问世。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开发的这个庞然大物,直径超过半米,却只能存储4.4MB数据。

1988年,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两名科学家在基础研究中发现,像三明治一样被“压”在一起的几种薄膜材料在磁场环境中出现“巨磁电阻”(GMR)效应。这一发现揭开了硬盘革命的序幕。

IBM将这项基础研究成果用于硬盘开发中,于1997年生产出第一个应用GMR技术的硬盘。随着这项技术的产业化,硬盘越来越小,信息存储量越来越大,价格快速下跌。GMR技术通过改进硬盘的读取磁头,催生了硬盘技术革命。磁头的读取灵敏度越高,硬盘的单碟容量也越大,硬盘总容量自然提高。

正是由于采用GMR技术,电脑硬盘的存储能力与日俱增。如今,上百GB(1GB为1024MB)容量的硬盘已成为电脑的标准配置。(新华)

观点

百年诺贝尔奖会“落伍”吗

1901年以来,诺贝尔科学奖表彰了许多一流科学家,至今仍是全球推崇的学术桂冠。但是也有人认为,在这个科技发展迅猛的时代,自一个多世纪前开始颁发的诺贝尔医学、物理、化学等奖项,已经无法凸显许多新兴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不免有“落伍”之虞。

针对诺贝尔科学奖项是否切合时代的问题,美国《科学》期刊总编辑、斯坦福大学荣誉教授肯尼迪表示,今天的科学发展,无疑比诺贝尔奖刚设立时更具开创性,但这种变化无损该奖的权威性。

不过,肯尼迪也承认,诸如生态学、环境科学以及对探讨气候变化问题至关重要的大气物理、大气化学等领域的关键性成果,目前确实还没有合适的奖项予以表彰。

据了解,诺贝尔基金会现任负责人索尔曼曾表示,基金会没有设立新奖项的打算。他认为,诺贝尔奖虽然更关心基础科学,不大重视纯粹的技术性突破,但今后也会适当地“与时俱进”。

像医学奖所包含的生命科学领域,近年来就有不少亮点;2000年度的物理学奖,也表扬了信息科技方面的重大发现。而今年的物理学奖,也关注着推动信息科技发展的物理学发现。(连和)

彼得·格林贝格尔(德)

1939年出生于比尔森,1969年在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获博士学位,1972年开始担任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教授,2004年退休。

阿尔贝·费尔(法)

1938年3月出生于法国南部小城卡尔卡索纳,1970年在南巴黎大学获博士学位,1976年开始担任南巴黎大学教授。自1995年以来,费尔还一直担任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与联合物理实验室科学主管。费尔于2004年当选法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