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英三科学家摘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1: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7年度诺贝尔奖评选活动于8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拉开帷幕。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当日宣布,将2007年度诺贝尔奖首个奖项——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授予美国人马里奥·卡佩基、奥利弗·史密斯和英国人马丁·埃文斯 ,以表彰他们在干细胞研究方面尤其是“基因靶向”技术的发明方面所作的贡献。

  三位获奖者将各自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一份获奖证书,并将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53万美元)的奖金。

  获奖原因:发明“基因靶向”技术

  本报综合报道 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的公报中说,这三位科学家获奖是因为他们“在涉及胚胎

干细胞和哺乳动物DNA重组方面的一系列突破性发现”,他们“发现了利用胚胎干细胞对老鼠基因进行特定改变的原理”,从而“引出一种强大技术的发明”。

  这一强大的技术就是“基因靶向”技术,也通常被称作基因敲除。“基因靶向”技术利用胚胎干细胞改造老鼠体内的特定基因。在“基因靶向”技术的帮助下,科学家可以使实验鼠体内的一些“不活跃”基因失去作用,从而发现这些基因的实际功能。科学家希望借此发现人类一些疑难杂症在分子水平上的发病原因,并最终找到治疗途径。目前,“基因靶向”已被应用于对囊肿性纤维化、心脏病、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症和癌症的研究。

  在公报中,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指出,“基因靶向”的应用为人类的胚胎发育以及人类对抗衰老和疾病带来了希望。“在老鼠体内进行的‘基因靶向’已经渗透到生物医学的各个领域。在未来许多年内,它将继续帮助人类理解基因功能,继续造福人类。”公报中这样写道。

  美科研领域已形成独特优势

  本报综合报道 此前,有媒体预测,美国人有占据科学奖项主导的趋向。去年,医学、物理、化学等科学类奖项以及经济学奖全部被美国人所囊括。本次美国科学界再传喜讯,算是初步印证了之前媒体的猜测。

  美科学家频获奖

  有分析认为,美国科学家近几年频频获得诺贝尔科学类奖项表明了美国整体科研实力的雄厚及良好的创新体系。

  回顾历年的诺贝尔奖项,鲜见哪一年缺少了美国人的身影。2004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经济学奖得主的10人中就有7人来自美国,2005年的1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则有一半是美国人。1983年的诺贝尔科学奖也曾被美国科学家全部包揽。

  诺贝尔化学奖评委会委员安德斯·利亚斯说,相对于其他国家,美国在科研领域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美国的整个科研体制为科学家们营造了宽松、适宜的工作氛围。另外,美国的大学也拥有更具创新性的学术环境。

  其他奖项将陆续揭晓

  按照诺贝尔基金会的计划,9日和10日将分别宣布物理学奖和化学奖的得主。文学奖、和平奖和经济学奖的得主则分别在11日、12日和15日揭晓。

  据报道,今年角逐诺贝尔和平奖的共有181个组织和个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和加拿大因纽特女环保主义者瓦特·克卢捷是最热门的获奖人选,媒体猜测,很可能由两人平分这个奖项。在文学奖方面,

意大利小说家、随笔作家克劳迪奥·马格利思、
澳大利亚
诗人莱斯·穆瑞和美国作家菲利浦·罗斯是今年的夺奖热门人选。

  诺贝尔奖由瑞典科学家诺贝尔设立,于1901年首度颁奖。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马里奥·卡佩基

  马里奥·卡佩基1937年出生于意大利,目前是美国犹他大学的人类遗传学和生物学教授。他最大的科学贡献在于对“基因靶向”的创造性研究,被称作“基因靶向”技术的鼻祖。

  8日,当美国记者将电话打到卡佩基在美国盐湖城的家中告诉他获奖的消息时,卡佩基表示,获得诺贝尔奖是个“极大的惊喜”。

  卡佩基说自己在当地时间凌晨3时接到诺贝尔评审委员会打来的电话时已经熟睡。“对方听起来声音很严肃,”卡佩基说,“所以我的第一反应是,‘这一定是真的’。”

  奥利弗·史密斯

  奥利弗·史密斯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病理学教授,他从牛津大学毕业后来到美国进行科学研究。1995年,《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称其为“一个科学奇才,半个世纪以来从未减缓前进的步伐、一直不断开拓新的科学领域”。

  8日,史密斯在得知获奖的消息后表示,获得这一奖项“非常令人满意”。82岁的史密斯在这一领域已经进行了20多年研究,他表示,自己的成就“能得到这样一个级别的认可非常令人开心”。

  史密斯说希望赢得这一奖项后会更容易争取到进行其他研究的资金。

  马丁·埃文斯

  马丁·埃文斯现在是英国加的夫大学生物学系的系主任,他被称为胚胎干细胞研究之父。

  埃文斯1941年出生在英国,1963年从剑桥大学毕业后,进入伦敦大学学院学习,获得解剖学和胚胎学博士学位。

  1978年,他返回剑桥大学工作。3年后,他和另外两个研究者从小鼠胚胎中第一次成功分离出未分化的胚胎干细胞,简称ES细胞。这为“基因靶向”技术提供了施展本领的空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