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神奇墨水见光消失 纸张可反复使用3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1:03  南方日报

  办公室里的纸张消耗速度惊人,调查数据显示,约40%经打印或复印的纸张在阅读一次后就被送往废纸篓,利用率极低,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随着一项可以消除纸张墨迹新技术的诞生,这一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墨水”消失

  这项技术的奇特之处,在于采用的新型“墨水”可以在24小时后自然消失,还以纸张原本的洁白面貌,纸张因此可以反复使用。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日报道,这种可消失的“墨水”是一种由分子组成的新型光感材料。当“墨迹”遇上紫外线照射时,颜色会渐渐褪去。

  由这种“墨水”喷制的文件清晰度和普通喷墨或激光打印文件不相上下,唯一的区别在于前者的显示颜色为深紫色,而不是传统的黑色。

  覆盖了新型“墨水”的文件刚出

打印机,“墨水”中的分子在周围空气和温度的影响下立即发生反应,颜色也随着时间流逝而逐渐变浅。约一天时间后,纸张就能呈现出洁白本色。就算“墨迹”没有完全消失,在纸张被重新送回打印机后,在机内高温作用下,剩余“墨迹”也能立即消失殆尽。

  只要纸张没有产生皱褶,就可以反复使用,估计可达30次。

  前景可期

  这项新技术由复印机巨头施乐公司设在加拿大的研究中心与美国帕洛阿尔托研究中心共同开发,旨在减少办公室污染,提高纸张利用率,以保护环境。

  研究人员说,在办公室现有的打印机内安装紫外线发射装置并非难事。与电脑相连后,用户可以根据需求选择不同的打印模式。对于一些无需长时间保留的文件,就可以采用新技术打印。

  施乐复印机研究人员保罗·史密斯说:“我们的统计数据显示,45%的办公室文件是‘一次性’的,其中有些文件的存留时间只需要短短几分钟。”

  史密斯还说,新技术可以大大降低办公室能耗。如果是在新纸上打印,其能耗仅是现有打印方式的二百分之一。如果是在循环使用的纸上打印,能耗也只是原有的二分之一。

  史密斯说,这项新技术还需在未来几年内进行改进,之后才能投放市场。

  张涵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