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一号”有望主动撞击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0:55  南方日报

  神话传说中的“嫦娥奔月”已指日可待。10月6日,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萧耐园教授在金陵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名为“奔向月球”的科普讲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完成既定目标后,绕月飞行一年的“嫦娥一号”有望主动撞击月球,以获取更多月球信息。

  4只“千里眼”联动监测

  萧耐园说,目前采纳的是多级推进方式,一步步地推进探月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最后在离月球表面200公里的高度沿着月球轨道飞行。

  萧耐园说,“嫦娥一号”在完成发射的最初时间内,由于距地球较近,各地天文观测站,包括“远望号”测量船,都会利用大型光学望远镜进行监测。在脱离地球轨道绕月飞行的一年时间里,我国共有4台射电望远镜接收其信号,进行精确定位和观测。这4只“千里眼”,分别位于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地面站、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

  为月球画一张立体画像

  萧耐园说,“嫦娥一号”实现绕月飞行后,我国将会绘制一张完整的月球三维立体影像,详细拍摄月球每一平方米的“土地”,同时探测月球的铁、钛等14种元素含量和分布,对地月空间环境进行考察。

  一年后可望主动撞击月球

  那么“嫦娥一号”将选择以何种方式“谢幕”呢?萧耐园透露,“嫦娥一号”如果在一年的预定时间内绕过月球的全部表面,圆满实现所有预定科学目标,那么也可能会主动 撞月。这样一来,“嫦娥一号”“鞠躬尽瘁”时,还能完成拍摄近距离高分 辨照片、拍摄撞击时的瞬间情况争取供地面分析等任务。 龙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