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用微型摄像机拍到乌鸦自制觅食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09:05  新浪科技
英科学家用微型摄像机拍到乌鸦自制觅食工具
资料图片:乌鸦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在乌鸦的尾羽上装上微型摄像机,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鸟会用各种各样的工具觅食,甚至自制工具,拉扯、弄平或弄弯树枝和草茎。

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克里斯蒂安·卢兹说:“我们观察了一种以前不知道的使用工具的新模式。我们看见它们在地上用工具,用一根小小的草茎戳进鸟巢里。”以前就知道新苏格兰乌鸦用枝条在树干中找虫子,但以前还从未见过它们在地上用工具觅食。

说起刊登在4日电子版《科学》杂志上的这些发现时,卢兹说:“它们用工具开拓的这种生态功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卢兹的研究小组在实验室里对新苏格兰乌鸦进行了研究,先前的研究表明它们能将金属丝弯成工具用于觅食。

研究人员想知道这些乌鸦是否在野外有类似的行为。但由于浓密的森林和乌鸦对周围有人的警觉,很难观察南太平洋新喀里多尼亚岛上的乌鸦。所以他们想出了将微型摄像机绑在乌鸦羽毛上的方法,他们首先在实验室的乌鸦身上测试了这部重13克的摄像机,然后拿到野外用于研究。一克大概相当于一枚别针的重量。

这部摄像机被系在乌鸦的尾羽上,并向前弯曲以记下乌鸦的腹部、脚和头部。卢兹解释说:“它们确实有自制工具,这是相当不寻常的。它们并不是随意捡起一根树枝。”他表示,乌鸦选择它们需要的树枝,将它折断,有时候是把它弄平或弯成一个钩。他解释说,它们还喜欢用更易弯曲的干草茎。它们将特别好用的工具保存下来备用。

通过观察,这些乌鸦每小时平均吃8样东西,象甲虫幼虫、小蜥蜴和小果实。他说:“当你观察它们的时候,你会大为吃惊。太不同寻常了。观察者必须很小心,但只是因为一些对人类观察者来说似乎很聪明的东西并不意味着它真的很聪明。例如,我们不会因为蜘蛛拉网作觅食工具而认为它很聪明…可能这些乌鸦非常擅长用工具做事。”

他表示,科学家们正在寻找可能在过去的进化中导致乌鸦出现这种行为的环境因素。(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