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空探索50年畅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6日电 (记者 卢苏燕) 1957年10月4日,苏联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此间一些老一代航天人士回忆说,50年前,他们中没有一人曾预见到航天技术能有今天的发展,能在如此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畅想未来50年,太空探索还会有哪些新发展?专家学者们目前仍无法准确预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太空探索未来仍将不断制造惊奇。

  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第一任主任布拉蒙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年苏联发射首颗人造卫星时,他和其他很多科学家并不意外,因为早在一年前苏联专家就向国际同行介绍了相关计划。不仅是苏联,当年的美国甚至法国也已拥有相关人才,发射卫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布拉蒙说,真正让他和同行震惊的,是航天技术进步之快和应用之广,这是他们当初无论如何也不敢设想的。

  欧洲航天局的不少元老也有同感。他们表示,半个世纪来航天技术的发展确实出人意料。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宇航员登上月球,到建立国际空间站,到实现人类在太空中长期旅行的梦想……如今,不仅国防、通信、天文、地理、气象、

能源和环保等领域离不开航天技术,人们的衣食住行也已与航天技术密不可分,航天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

  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尽管没有让科学界太过震惊,但却引发了航天领域的激烈角逐和竞争。不但美国加速了航天研究,法国也于1959年3月成功发射了第一枚探空

火箭,显示法国具备向太空发射航天器的能力。两年后,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成立,任务之一是研究“
钻石
”火箭,也就是今天已占世界火箭发射市场份额60%以上的欧洲阿丽亚娜火箭的前身。

  在首颗人造卫星发射50周年之际,全球许多地方以不同方式进行庆祝。例如,以盛产葡萄酒闻名于世的法国波尔多市计划举办以“1957-2007-2057:100年太空征战”为主题的研讨会,回顾人类太空探索50年走过的历程,展望未来50年的太空探索前景。

  但正如过去50年历史所展示的,要想真正预见航天技术的走向难度很大,因为航天技术的发展还和其他许多领域息息相关。展望今后50年,电子和信息等技术的日新月异更是不知道会给航天领域带来什么样的奇迹与革命。太空探索往何处去?这个问题恐怕只有未来才能给出准确答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