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研人员研发出透明塑料 薄如纸片坚如钢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 12: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6日电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科研人员近日以粘土和不含毒素的胶水,研发一种薄如纸片、强度如钢筋的透明塑料。这类复合塑料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能量生产,而且能够降解,非常环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型塑料可以减少化学工厂分隔气体时所需的能源、改善芯片或生物传感器等显微技术,甚至可能为军人或警察生产更轻、硬度更强的军装和军车。

  负责领导科研小组的科托夫表示,他们已经在研究新型塑料的实际用途,并可能在未来一至两年内推出市场。科托夫在接受电话访问时说:“我们还在试验阶段,但实验室内已在建造一台机器,准备生产面积达一平方米的大尺寸塑料。”

  科研人员一直以来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在纳米砌块的基础上生产复合材料时,如何保持其强度。科托夫仿效在贝壳中发现的砖和灰浆的结构,成功解决这个问题。

  科研小组制造了一个

机器人,然后由该机器人负责以交替的格局,将纳米薄片像砖块一样地层叠起来,再用胶状聚合物在各层薄片之间达到氢键协合作用。如果这个协合作用瓦解了,这些薄片就可以在另一个地方轻易重组。

  每片新型塑料需要300层的纳米薄片,机器人的手臂不停地在胶水和分散的粘土纳米薄片中来回,花了几个小时才完成一片塑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