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首颗人造卫星50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 17:55  新民晚报

  1957年10月4日,世界首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1号在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射升空,人类从此步入太空时代。

  50年后的这一天,俄罗斯科学院在莫斯科隆重纪念这一重大成就。

  俄罗斯隆重纪念

  俄罗斯《消息报》4日刊登纪念文章《我们是第一》,文中写道:“莫斯科时间1957年10月4日22时28分,人类进入太空时代,苏联将地球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轨道。”

  来自俄罗斯、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航天和宇宙学家当天来到位于克里姆林宫红墙脚下的科罗廖夫墓地,向这位“斯普特尼克”设计师、苏联空间项目之父表达敬意。

  科罗廖夫当年以其远见卓识和过人胆气,为苏联和全人类打开了太空新纪元的大门,但其个人身份却一直被列为

国家机密,不为外界所知。直至他1966年逝世,全世界才开始知道科罗廖夫这个名字。

  俄罗斯总统普京为纪念仪式发来贺词,他说:“我们的国家为人类打开了通往星空的道路,我们有权为此感到自豪。”

  此前一天,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带领一群小学生参观了莫斯科附近以科罗廖夫命名的太空中心。伊万诺夫再次强调:“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将太空作为军事和政治竞争的对象。”

  小卫星影响世界

  “斯普特尼克”1号非常小,重量仅83.5公斤,呈球形,直径59厘米,铝合金外壳上带有2个雷达发射器,外置2对天线。

  “斯普特尼克”1号发射后,美国氢弹之父特勒将其称作美国“比珍珠港更大的失败”。时任参议员、后来成为总统的约翰逊甚至说,苏联将来会“像小孩站在高速公路天桥上往底下汽车砸石块那样,把炸弹从太空扔到我们头上”。

  但是,对战争的恐惧并没有变成现实。“事实是,我们所预测的事(战争)并没有发生。”美国史密森学会全国航空航天博物馆高级研究员劳尼厄斯说,“而我们没有预见到的事,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50年后的今天,数千颗卫星运行在太空,提供电话、网络通讯、电视转播、气象预报、交通导航等各种服务,人类生活已离不开卫星。

  昔日对手今伙伴

  “斯普特尼克”在俄语中的意思是“(政治)同路人”,美苏两国由此开始长达数十年的太空竞赛。

  1957年11月3日,苏联成功发射“斯普特尼克”2号,并载有一条混血狗“

莱卡”。尽管“莱卡”因舱内太热而在一周后死去,但这次实验证明,生物也能在太空中生存。

  12月6日,美国仓促发射的“先锋”卫星在发射台上爆炸。

  1958年1月31日,“探险者1号”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升空,成为美国第一颗人造卫星。

  1961年4月12日,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飞船进入太空,开始了载人航天的历史。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乘坐“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舱登陆月球,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第一个脚印,成就美国航天史上辉煌一页。

  当年你争我赶的太空竞赛时代已经过去,昔日对手如今可以平心静气地回顾这段历史。

  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4日在莫斯科出席纪念仪式时说:“美国空间项目的诞生缘自俄罗斯人民取得的‘斯普特尼克’成就,没有‘斯普特尼克’就没有‘阿波罗’。”

  俄罗斯和美国已经开始一段在太空领域紧密合作的新历史。在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承担起了向国际空间站运送给养、仪器等货物和宇航员的任务。

  格里芬与俄罗斯航天局局长佩尔米诺夫3日签订一份新合作协议,俄罗斯将向美国月球和

火星探测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届时,美国发射的月球和火星探测器上将载有俄罗斯制造的科学仪器,以寻找那里可能存在水的证据。

  “我们已经相互从对方学到了很多。”格里芬说,“比起各自独立行动,在一起我们能走得更远。”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稿)

  评论 07100511101

  相关链接

  人造卫星升空带来十大影响

  美国最大的航天新闻网站“太空网”列举了“斯普特尼克”1号升空的十大影响:

  1.从太空完整拍摄地球。太空时代的到来使人类首次完整打量自己的星球。

  2.洲际弹道导弹系统问世。这一系统采用的是和将卫星送入太空相同的技术。

  3.科学和教育受益。以美国为例,“斯普特尼克”1号的发射促使美国大幅度增加对科研和教育的投入。

  4.精确回答宇宙起源等古老问题。太空时代的到来,使天文学成为精确科学。比如,COBE卫星首次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精确测量,将“大爆炸”模型确立为解释宇宙起源的最重要理论。

  5.进一步揭示宇宙奥秘。只有在基于太空的成像技术成为可能后,人类才得以栩栩如生地观测爆炸的恒星等更多景象。

  6.无人探测器侦察太空。作为“斯普特尼克”1号的“后代”,各种无人探测器几乎对太阳系所有行星及其卫星进行了考察。

  7.即时通信广泛应用。地球如今“变小”,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人造卫星带来的通信和信息技术进步。

  8.登陆月球。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表面留下人类第一个脚印,并留下名言“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9.人类进入太空。1961年,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首次进入太空,证明人类能在太空零重力条件下生存。

  10.发现“范艾伦辐射带”。“斯普特尼克”1号发射后不久,美国科学家范艾伦发现,地球被一个高能粒子环状辐射带围绕,这被视为太空时代首个重大科学发现。 欣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