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卫视10月推《对话科学》 解读科学文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1:38  新浪科技
东方卫视10月推《对话科学》解读科学文化史
东方卫视《对话科学》媒体座谈会现场

东方卫视10月推《对话科学》解读科学文化史
东方卫视频道总监蒋为民

东方卫视10月推《对话科学》解读科学文化史
东方卫视频道副总监苏晓

东方卫视10月推《对话科学》解读科学文化史
对话科学制片人曾涛

  继9月28日在上海举办“东方卫视 对话科学”媒体座谈会后,9月30日,东方卫视邀请了中宣部、中国科协、国家广电总局、中华环保基金会等单位的相关领导,以及叶大年、张开逊、李芳华、李大光、马宗晋等科学家代表,与《中国广播影视》、《京华时报》等媒体负责人,就“科学 媒体 大众”这一主题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举行座谈。

  探求科学走向大众的传播之路

  今年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如何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提高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打造科技传播媒体品牌,成为摆在诸多媒体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东方卫视积极探索与尝试,举办了这次座谈会,广邀科学界、传媒界的专业人士,围绕“科学 媒体 大众”这一主题,深入探讨“如何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科普类节目如何为观众喜闻乐见,科普类节目所面临的困境,环保理念如何与大众生活结合”等课题,力求让科学以及科学工作者这个被隔绝遮蔽在大众传媒之外的领域走向大众,走向公共视界。

  《对话科学》生动解读科学文化史

  除了探讨理论外,东方卫视还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将于10月8日起在晚间黄金时段(周一至周四21:30—22:00)播出一档高品质的杰出科学人物访谈专题节目《对话科学》。该节目将以访问、谈话及纪录的方式,呈现科学领域最尖峰人物最感动的故事。从节目组给出的名单上,可以看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和罗伯特·奥曼,两位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丁肇中,“两弹元勋”、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周光召,中国科学院院士、2003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肝胆外科的奠基人吴孟超等一连串让人肃然起敬的名字。不过,通过近半个小时的访谈介绍,您将会惊奇地发现,科学的真理其实就在我们的生活中,科学家其实也是有着寻常喜怒哀乐情感的普通人,只是他们有着一双敏锐的善于发现的眼睛,以及执着追寻事物本质的精神。

  据透露,率先播出的将是深刻改变世界经济学理论的灵魂人物、博弈论大师纳什的访谈专题。这位传奇的天才人物,20岁时就进入普林斯顿大学攻读数学系博士,期间他虽然经常旷课,却在22岁时作出了最重大的发现——纳什均衡,揭示了博弈均衡与经济均衡的内在联系,奠定了现代非合作博弈论的基石。不过,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纳什却得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经受了近半个世纪的痛苦折磨,纳什仍然被那令人兴奋的数学理论所驱使着,他决心寻找自己的恢复常态的方法,并一如既往地继续进行着他的工作,结果,他又奇迹般地康复了,并在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2001年,以纳什生平经历为基础而创作的人物传记片《美丽心灵》公映,该片荣获8项奥斯卡提名,最终夺得第7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和最佳女配角4项大奖。而在这期专题节目中,您看到的将不是影片中那个由奥斯卡影帝拉塞尔·克劳扮演的纳什,年近八十的约翰·纳什将一改以往的沉默、低调、神秘,向中国观众讲述他的心灵简史,揭密看似深奥的博弈论之后隐藏的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忽略的生动细节。

  此外,在10月16日,恰逢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的43周年纪念日,当晚东方卫视《对话科学》还将播出“两弹元勋”周光召的访谈专题,讲述这位出色的理论物理学家如何为了共和国的国防科研事业隐姓埋名工作十余年的传奇历程。

  “绿色东方”价值观将贯穿东方卫视所有节目

  东方卫视负责人要做的是运用电视这个媒体,富有创造性地、并且有效地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环保意识,并将之落实到实处。相较于收视率而言,我们更看重的是节目的社会效益。当然,我们会精益求精,努力探求把节目做得更加深入浅出、生动活泼,让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途径。”

  东方卫视还透露,鉴于作为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部分——环保问题已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今后东方卫视还将把“绿色东方”的理念贯穿在所有节目的价值观中,并且每年度会推出各种形式的环保主题活动,让“绿色东方”成为国人共同向往的理想境界,让环保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理念。

  相关链接:

  东方卫视《对话科学》10月8日专访纳什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