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植物利用匍匐茎形成网络交流信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07: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荷兰科学家的最近一项研究显示,许多草本植物,如草莓、苜蓿、芦苇、羊角芹等会通过匍匐茎彼此连接成为一个庞大的植物网络,并维持很长一段时间。这种类似于计算机网络的连接可使植物分享一些信息,这是科学家首次发现植物间的网状交流现象,也促使我们重新审视周围的植物。

  这项研究由荷兰内梅亨大学的司徒爱佛(Stuefer)与Nijmegen共同主持。他们培育了一些苜蓿及其它植物进行研究,苜蓿、草莓都属于有匍匐茎的植物,这种植物的特点是除通过种子进行有性繁殖外,还可通过匍匐茎进行无性繁殖,有趣的是,自然状态下匍匐茎长出新植株很久以后仍不腐烂,新植株借助于产生它的匍匐茎与母株相连。这样匍匐茎将众多的植株连在一起,形成匍匐茎网络。

  上述现象我们其实知道很久了,但从没有人考虑过植物会利用匍匐茎形成的这个网络交流信息。现在,司徒爱佛与同事第一次发现,苜蓿可在害虫来临后通过匍匐茎网络发出内信号。如果一株苜蓿被毛毛虫侵袭,它会向与它相连的其它苜蓿发出内信号,接收到内信号的苜蓿会继续传递这种信号,从而使匍匐茎网络内的苜蓿都得到通知;同时,接收到内信号的苜蓿会改变植物体的化学成分,增加力学阻力,使自己变得不再惹虫子吃。通过这个网络,苜蓿等植物能够领先侵袭者一步做好防御准备,研究显示植物通过匍匐茎网络共享信息确实可以大大减少所受损失。然而,有利就有弊,正如互联网方便了我们共享信息但却同时引来了无数的

病毒一样,司徒爱佛也发现,植物病毒也可利用匍匐茎网络迅速感染所有相连的植物。(辛良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