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机遇号火星车抵达维多利亚坑内第一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1:3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任务主管26日表示,“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已经抵达巨大的维多利亚陨石坑内的第一站,在那儿,它准备前往探测可能是火星表面很早以前的遗迹。

  “机遇”号已经行驶到维多利亚坑壁上。维多利亚坑是火星表面一块直径半英里(约800米)的“伤疤”,一直以来它是美国宇航局这个6轮探测器的目的地。任务主管表示,这个月月初,“机遇”号开始驶进坑里,现在停在一圈环绕维多利亚坑的发亮的带状物前面,这条带状物就像环绕浴缸的环一样。

  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

火星探测器项目主管约翰·卡拉斯说:“我们怀疑这条发亮的带状物是在出现维多利亚坑之前古老火星表面遗留下来的。我们可以在影像中看到它由明显不同的三层组成。”

  维多利亚坑是“机遇”号在其将近4年的火星探测中造访的最大的一个陨石坑。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利用“机遇”号的传感器、照相机和配备的机械臂工具取出维多利亚坑不同岩层的样本,了解有关数百万年前火星大气是如何与其表面互相影响的新信息。

  探测器科学首席研究员、纽约伊萨卡市康奈尔大学的史蒂文·斯奎尔斯在一项声明中说:“这将是它在这个岩石圈内停留的第一站。通过在维多利亚坑里的数个不同位置采样,我们希望找出导致该坑形成及其独特外观的过程。”但在“机遇”号可以开始探测发亮的火星岩块之前,任务主管们必须确保那样做没有危险。

  为了驶到这块位于维多利亚坑边缘以下大约40英尺(12米)的目标,“机遇”号不得不以倾斜25度行驶。美国宇航局的探测器主管们还必须保证,“机遇”号继续前行时,如果太危险,还能撤出该坑。卡拉斯表示,“机遇”号的工作人员有在它在倾斜姿态时控制该探测器的经验。最初,“机遇”号降落在火星梅里迪亚尼平原着陆点上的较小的“鹰坑”(Eagle crater),然后在延长的火星行动中继续前往探测有运动场那么大的耐力坑(Endurance Crater)。

  但任务主管们表示,25度的倾斜对“机遇”号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在接下来的一天左右,该探测器将小心翼翼地移动它的机械臂,以确保它不会在研究发亮的岩块目标时滑动。卡拉斯说:“如果该探测器没有移动,或者移动幅度不大的话,那我们就认为,我们能继续进行科学探测了。”他补充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而且美国宇航局确保所需的太空跟踪网与“机遇”号接上的话,该探测器可能将于27日晚些时候开展最初的科学探测工作,并于这周末利用配备的机械臂工具开始钻探岩石目标。

  现在唯一让“机遇”号感到头疼的问题是一套用来遥感分析火星表面矿物的工具出现了一个小故障。起先,工程师们以为可能是微型热辐射

光谱仪的一面镜子被堵了,但稍后扫描发现它运转正常。卡拉斯表示,近几个月来受吞没火星的一连串大尘暴的污染可能是另一个罪魁祸首。他说:“所有的遥感勘测均显示微型热辐射光谱仪完全正常。所以至于是什么造成工具失灵真是个难题。”

  当“机遇”号停在维多利亚坑内时,它的兄弟“勇气”号正在火星另一端一块叫做“本垒板”(Home Plate)的岩石板上进行勘测。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表示,最近,“勇气”号爬到这块像高原一样的“本垒板”上的一个新地方,“本垒板”含有火山作用和很早以前火星上的水之间互相影响的证据。

  “勇气”号和“机遇”号最初于2004年1月登陆火星进行一项为期90天的探测任务,但后来这项任务延长至数年。任务主管们表示,两个探测器百折不挠的探测让研究人员了解到有关现在的火星及其古老的有水的过去的新秘密。卡拉斯说:“显然,我做着太阳系中最了不起的工作。探测火星是一项令人兴奋的工作,而且很有意义,我们正在进行伟大的探险。”(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