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发现20万光年星系尾巴 似超级彗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8:55  新浪科技
科学家发现20万光年星系尾巴似超级彗星(图)
星系尾巴的X射线照片和可见光照片的合成图象

科学家发现20万光年星系尾巴似超级彗星(图)
星系尾巴的X射线照片和alpha射线照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天文学家观测到了一条脱离母星系的巨大气体尾巴,约有20多万光年长,如同一个宇宙中的巨型“彗星”,但在这条大尾巴中已经形成数百万颗恒星。

这一彗星状的尾巴是美国宇航局用X射线太空望远镜的X射线以及智利南部天体物理学研究望远镜的光学光观察到的。这条大尾巴约有20多万光年长,来自母星系ESO 137-001,冲向巨大星系簇Abell 3627的中心。负责该项研究的美国密歇根州大学孙明(音译)说:“这是我们看到过的最长的尾巴,表明这是一个巨大的创造,而不是毁灭。”

观察资料显示,大尾巴里的气体已经形成数百万颗恒星,因为通常只有在星系内部才能发现形成恒星必要的大量尘埃和气体,所以天文学家以前设想,星系外形成大量恒星是不可能的。研究小组成员、密歇根州大学的马根·多纳和说:“这不是第一次看到恒星在星系中间形成,但这里形成的恒星却是空前的多。”

恒星在此星系尾巴中形成的证据包括29处在可见光下发光的氢离子区,被认为来自形成新的恒星。这些区域位于这个星系的下游,在星系尾巴内或者附近。附近2个发射X射线的区域也是新星诞生的另一大证据,研究人员相信,这些恒星已经形成1000万年左右了。

这个星系大尾巴距离我们约2.2亿光年,移动快速,尾巴里的恒星与星系内部的的大量恒星比起来显得非常孤单。密歇根州大学研究人员马克·沃尔特说:“用我们的银河系标准评判,这些恒星是相当孤独的星星。如果几十亿年后一颗行星上形成了生命,他们的天空一定非常黑。”形成“孤儿”恒星的气体脱离母星系是因为星系簇中高温气体包围的星系转动产生的压力所致。最后,大部分气体被冲出星系,形成新星的原材料越来越少,阻止了星系更远区域新星的形成。

这一过程可能代表着一个星系在转化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但很短暂的阶段。虽然在现在的宇宙这种情况已经极为罕见,但可能在几十亿年前,星系尾巴和“孤独”恒星更为常见,那时的星系更年轻。

这一研究结果将发表于12月10日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美国国家宇航局在阿拉巴马州亨特斯维尔市的马歇尔航天中心负责这项任务,史密森天体物理天文台控制着马萨诸塞州剑桥市X射线中心的科学和飞行运作。南方天体物理研究望远镜是密歇根大学、北卡罗莱纳大学和巴西政府,以及美国国家光学天文台联合建设的。(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