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黎明号上天探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3:23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7日电 (记者 张忠霞)美国“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于该国东部时间27日早晨顺利发射升空,它将远赴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首先探测灶神星,此后再赶往谷神星继续观测,帮助专家寻找太阳系诞生的线索。

  “黎明”号最初定于今年7月发射,但由于一系列技术问题和天气原因一拖再拖。美国东部时间27日7时34分(北京时间19时34分),“黎明”号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由一枚德尔塔2型火箭运载,顺利升空,开始了它长达8年超过50亿公里的星际探索之旅。

  按计划,它将于2011年飞抵环灶神星轨道,在结束对其为期6个月的观察后启程继续赶往谷神星,预计在2015年抵达谷神星。如果不辱使命,“黎明”号将成为第一个环绕两个不同天体运行的无人探测器。

  根据2006年8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的新定义,谷神星已经从小行星升格为矮行星,但美国宇航局没有改口,仍称“黎明”号为小行星探测器。

  不少科学家认为,小行星是处于萌芽期但未得到机会成长起来的“行星婴儿”。而小行星带中的灶神星和谷神星在太阳系形成的最初几百万年中经历了不同的进化历程,因此它们是研究太阳系天体形成奥秘的绝佳对象,将有助于了解45亿年前太阳系早期的情形和演化过程。

  据“黎明”号探测器项目首席科学家鲁塞尔介绍,灶神星是与地球类似的岩状天体,太阳系中距太阳较近的天体大多为岩状天体。而谷神星则是典型的冰态天体,这类天体主要位于距太阳较远的轨道上。鲁塞尔说:“这两个极不相同的天体竟然可以位于同一个小行星带中,这是‘黎明’号需要揭示的奥秘之一。”

  另外,这次随“黎明”号一同飞往太空的还有36万个人名,这些名字被记录在一个5美分硬币大小的微芯片里。这些人是为响应NASA此前推出的“送你的名字去小行星带”的宣传活动而报名参加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