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科学家介绍摆脱网瘾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7:26  北京日报

  近日一名男子在网吧里疯玩游戏三天,导致精疲力竭最终死亡。俄罗斯《真理报》得知这一消息后,采访了上瘾症专家、昆士兰大学精神药理学研究员马克·达格里什,分析了“网瘾”的主要症状和形成原因,介绍了摆脱网瘾的方法。

  怎样判断是否对网络上了瘾?

  马克·达格里什:网瘾是一种心理障碍“网络成瘾综合征”,是一种心理障碍,目前还没有作为一种正式界定的疾病纳入到诊断体系中。它是对网络的一种过度依赖,表现为对现实生活失去兴趣,网上操作时间超过限度,对人已产生负面影响。

  网络上瘾症大同小异:一是把网络当作生活的中心,认为沉迷之物的重要性高于其它事情,比如工作和家庭;二是将网络作为排解调节自己情绪的一种方式,内在心理冲突失控;三是产生了依恋性,一旦停止上网,马上就出现不良的反应,会烦躁不安;四是戒瘾之后很快就再次就范。

  造成“

网瘾”的原因是什么?

  马克·达格里什:“成瘾人格”容易对网络迷恋导致“网瘾”的原因可分为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从外部原因来看,网络信息量大,设计

网络游戏的人针对玩者的心理,设置带有刺激性的、挑战性的游戏,并设计升级形式,容易使人上瘾。

  从内部原因看,有些人属于“成瘾人格”,容易对某一类事物产生过度迷恋。成瘾人格形成有很多原因,有生理的因素在里面,还有后天的引导。有些迷恋网络的人,与人交往困难,内心敏感,尤其是一些内向的男孩子,还有对事情特别专注的人。

  用什么方式可以摆脱“网瘾”?

  马克·达格里什:科学改变认知行为首先要有科学的认识,改变认知行为的治疗是最理想的选择,包括以下几点:1、与人积极沟通、丰富业余生活,应多参加社会活动,外出参观、运动、旅游等,接触现实生活,培养更多网络外的爱好。2、不要把上网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或者消极情绪的工具。借网消愁愁更愁。当你下网的时候,问题仍然在那儿。3、上网之前先订目标。每次花两分钟想想你上网要干什么,把具体要完成的任务列在纸上,它可以为你省很多时间。4、上网之前先限定时间。看一看你列在纸上的任务,用一分钟估计一下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假设你估计要用40分钟,那么把小闹钟定到20分钟,到时候看看你进展到哪里了。如果嫌用闹钟麻烦的话,可以在电脑中安装一个定时提醒的小软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