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细菌太空培养后毒性增两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3:40  南方都市报

细菌上太空 毒性增两倍

研究结果令人担忧宇航员会感染上毒性更强的细菌

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沙门氏菌在太空环境中繁殖一段时间后,毒性增强到地球环境下的3倍。这项研究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谢丽尔·尼克森领导的研究小组完成,研究结果发表在25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威力”增强

研究小组把沙门氏菌送上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载人

航天飞机,于2006年9月9日升空,飞往
国际空间站

飞行期间,宇航员海德玛丽·斯特凡尼欣-派珀负责管理这些细菌。在无重力情况下,她推压活塞打开一个密闭空间,使沙门氏菌进入其中接触培养基。

之后,研究人员在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实验室内进行比对研究。通过对比这两组沙门氏菌,研究人员分析太空沙门氏菌与普通沙门氏菌的区别。

研究人员让老鼠服用沙门氏菌。25天后,服用普通沙门氏菌的鼠中有40%依然存活,而服用太空沙门氏菌的则只有10%存活。他们还发现,毒死同样数量的鼠,太空沙门氏菌的适用剂量仅为普通沙门氏菌的三分之一。

研究人员由此得出结论,在太空环境中培养的沙门氏菌比普通沙门氏菌“威力”大大增强。

基因突变

除了毒性增强,研究人员还发现,太空沙门氏菌中共有167个基因发生突变。对此,尼克森说,虽然还不能十分肯定太空飞行中的何种因素导致这种突变,但他们猜想,原因可能是流体剪切力。

尼克森认为,太空环境下的沙门氏菌繁殖反映了生物如何应对环境的改变。她说:“这些细菌能感受到它们所处的环境在发生改变。当它们‘意识’到这一点,就通过改变基因生存下去。”

人们向来认为,沙门氏菌是人类食物中毒等疾病的罪魁祸首。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沙门氏菌疫苗,沙门氏菌对抗生素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抵抗”。

研究前景

这项研究结果也给科学家研究其它细菌提供了线索。尼克森认为:“同沙门氏菌类似,其它细菌在太空中繁殖后毒性也非常有可能增强。”

为此,研究人员将于2008年再次把细菌送上太空,以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研究结果令人担忧在太空中执行任务的宇航员会感染上毒性更强的细菌。对此,尼克森说:“虽然宇航员在太空中感染细菌的事情曾经发生,并有可能继续发生,但大多数情况下,感染细菌的几率很小。” 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