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空之旅造就超级细菌 杀伤力变以前3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7:28  新闻晨报

太空之旅造就超级细菌杀伤力变以前3倍(图)
资料图片:沙门氏菌(新浪科技配图)

  康娟(中国日报特稿)

  在太空失重状态下,人类的生理会受到明显的影响,同样,最小的“太空游客”细菌在经历太空之旅后也会发生巨大变化。美国生物学家的研究显示,从太空归来的沙门氏菌的“功力大增”,杀伤力几乎是以前的三倍。

  杀伤力几乎是以前三倍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5日报道,去年9月,科学家托“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将一些实验中的沙门氏菌带入太空。升空后,宇航员通过手动摇柄将存放在密封容器中的细菌放入培育室中,将其激活。经过12天的绕地球飞行后,它们又随航天飞机返回地面。

  不过,这些“太空游”归来的细菌已不可同日而语。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生物设计研究所的科学家将其与地面环境下培育的沙门氏菌进行毒性比较,结果发现前者对老鼠的杀伤力几乎是后者的三倍。

  作为一种最常见的肠道致病菌,沙门氏菌极易引起食物中毒,症状包括发烧、腹泻和胃痛,如果感染者免疫力低下会有致命危险,目前还没有针对这种细菌的疫苗。宇航员在太空的免疫力比在地球环境下有所下降,因此沙门氏菌被认为是对宇航员健康的一大潜在威胁。

  基因在太空改变了程式

  虽然这一实验结果令人感到非常担忧,但值得庆幸的是,研究者也发现了沙门氏菌的“力量之源”———Hfq基因调控蛋白。正是根据这种蛋白的“命令”,沙门氏菌的167个基因在太空改变了程式,令其毒性更猛。

  这份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杂志上的报告指出,太空的微重力环境对Hfq蛋白细胞分子内部的流体产生了影响,令其对基因发出了不同指令。

  这一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加深对传染病菌的认识并促进新型抗生素的开发。

  领导研究的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尼克尔森教授表示:“我们还需进行更多的实验来验证这一结论,其它的细菌在太空环境下也可能有类似的反应。”

  据悉,该研究小组计划在明年升空的航天飞机上就同一课题进行细菌实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