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预测本世纪海平面将上升一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5:06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分析由《美国地质勘探局研究杂志》提供的数据得出的结论称,无论人类在未来采取什么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全球变暖导致的全球冰川融化、冰盖消失以及海水的受热膨胀,都会使全球的海平面升高大约1米,届时美国将不可避免发生巨大的变化。

  将淹没美国大片国土

  随着海平面的上升,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当中,美国的很多历史胜地将不可避免地慢慢消失,其中包括位于海边的欧洲人到达美洲后的第一个殖民地詹姆斯顿,以及位于佛罗里达州的把第一个美国人送入绕地球轨道的航天发射场。而目前纽约的金钱一条街——华尔街,以及目前著名的科研中心硅谷,美国一些大城市的机场和主要的州际高速公路也将难以幸免一片汪洋的命运。

  研究显示,海平面上升一米,将导致美国本土48个海拔较低的州25000平方英里的土地被淹没,这大约相当于西弗吉尼亚州的大小。如果把夏威夷和阿拉斯加都算在内,美国损失的领土面积还将更多。其中,位于东海岸和

墨西哥湾沿岸的路易斯安娜、佛罗里达、南卡罗莱纳、北卡罗莱纳以及得克萨斯州将损失最多的土地面积,但是一些内陆地区例如宾西法尼亚、哥伦比亚特区也将有很大面积的土地面临威胁。

  海平面上升向人类提出了一个严峻的问题:人们以后将在什么地方居住,在海平面上升的时候人们应该放弃什么,保护什么?而保护美国的海岸线,至少需要几十亿美元,而且很多地方只能被放弃。

  气候更恶劣地铁天天淹

  然而,海平面上升的后果不仅仅是淹没美国的海岸地区,更加严重的后果是由此引发的恶劣气候。专家预计,海平面上升以后,飓风、暴风雪和海岸地区的风暴气候等极端气候现象将更加频繁,由此引发的洪水也将具有更强大的破坏力。

  但是受海平面上升影响最大的,还是美国的普通民众和美国的基础设施。专家们预计,海平面上升一米以后,纽约地铁系统会频繁被水浸泡,甚至是每天都会发生;卡特里纳飓风给新奥尔良带来的灾难在路易斯安娜州的低洼地将是家常便饭;在佛罗里达,海平面上升将引发海水入侵,由此导致的饮用水污染将是一个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西海岸加州的农业高产区,也将因为海水入侵地下水而遭受巨大打击。

  海平面上升难以逆转

  上个世纪,地球的海平面上升了大约0.33米左右,因此有人怀疑本世纪海平面上升1米的预测是否客观。但是亚利桑那州大学的20多名气候问题专家几乎全部相信这一预测。他们当中有些人认为这将在50年内发生,有些人认为是100年,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变化将在150年内发生。他们表示,作为研究环境方面的专家,全球海平面上升成了他们最担心的问题,而他们都坚信无论人类采取什么措施都不能阻止这种灾难的发生,问题仅仅是在什么时候发生,虽然这一切都将是一个缓慢的、不容易被人注意的过程。

  海平面上升

  美国沿海城市会怎样?

  □晚报章磊

  爱德华·马兹里亚是一名美国建筑师,他几年前建立了一个名为“建筑2030”的非盈利机构,意图通过介绍建筑业在增加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产生的影响,引起人们对全球变暖的关注。

  马兹里亚指出,建筑业使用原料不充分,是加剧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证明这个观点,“建筑2030”花费一年时间,利用政府测量数据和谷歌地球绘制了一些地图,显示海平面上升约1至5米后,美国的沿海城市可能出现的情况。

  “建筑2030”绘制的地图使人瞠目结舌。举例说,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左右,迈阿密和好莱坞大部分地区将被淹没;如果海平面上升近3米,旧金山麦科维湾的水就将覆盖当地AT&T

棒球场的内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