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教你中秋赏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0:23  科技日报

  记者 蔡玉高 周润健

  新华社南京9月24日电 25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如何在中秋之夜更好地与家人一起赏明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公众支招。

  作为中国传统的团圆之夜,全家人聚在一起赏月是一个必不可少的节目。尽管今年的中秋月并不是该月月亮最圆之时,但这并不应该影响人们的赏月之情。

  王思潮介绍,如果我们用肉眼细观月亮,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像空间,因此,我国古人想像月亮上有广寒宫,宫中有嫦娥、吴刚、玉兔和桂花树。西方则想像月宫中有美丽的月亮女神。

  王思潮表示,赏月的人们不妨从观赏月出开始。在日落后不久,如梦如幻的月亮就会从东方冉冉升起。这天上玉盘般的婵娟普照大地,仿佛在为人间家家户户祝福。

  王思潮提醒,有条件的公众可用望远镜观赏月亮,望远镜中月亮上奇特的环形山、平原,有如仙境一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