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告别直销 国内PC厂商称不足为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08:13  eNet硅谷动力

  戴尔的“变革巨轮”终于转到中国区。昨日,戴尔方面宣布将联手国美电器,进军国内零售市场,国美将成为戴尔在中国唯一一家授权的零售渠道。这是戴尔中国首次尝试直销以外的销售模式,同时也标志着戴尔中国单一直销时代划上句号。

  不过,戴尔公司全球消费者业务部市场营销副总裁迈克尔·戴德迈昨日强调,直销模式仍将是戴尔中国永远的“主旋律”。

  国美为其国内唯一分销商

  据悉,戴尔将于10月初在国美电器约50家主要城市门店开始销售产品,未来数月将进驻700多家国美门店。双方合作前期涉及的产品包括三款消费级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电脑,未来3~5个月,戴尔产品将在国美在中国的全部零售店面上架。

  此前,市场传闻伟仕为戴尔中国全国总代理。对此,在昨日的记者会上,迈克尔、戴德迈强调,国美是戴尔在中国目前唯一的零售和第三方合作伙伴,戴尔暂没有寻求同其他类似企业合作的计划。

  不选分销巨头 旨在保护直销渠道

  对于选择国美电器而非神州数码、联强国际等分销巨头作为合作伙伴,业界分析认为,戴尔这是为了把握渠道产品的价格体系,保护直销渠道免受价格竞争冲击。因为传统IT分销渠道采用的是分销商层层管理模式,中间环节一旦失控,可能将造成渠道价格体系混乱等问题。而对于完全没有分销渠道经验的戴尔来说,管理传统IT分销渠道,无疑困难重重。

  而相对于传统IT分销渠道,尽管国美电器并非国内电脑市场最主要销售场所,但其统一的直营店模式可对分销产品价格、库存严格把关,保证分销产品正常销售。与此同时,国美电器广泛的门店覆盖率,也为戴尔产品曲线挺进各级零售市场提供可能。

  目前国美电器在中国210多个城市设有1000家零售店面,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城市。迈克尔·戴德迈透露,在国美所出售的戴尔产品,价格并不会贵于戴尔公司的直销产品,而在国美店面,也接受用户个性化产品的定制需求。

  业内反应 国内厂商不惧戴尔分销

  对于“直销机器”戴尔的挺进,国内PC厂商却并不为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联想、惠普等渠道人士认为,戴尔与国美的合作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短时间之内不会带来太多的压力;此外,由于没有分销经验,戴尔短时间内不会进入传统IT分销渠道。“因为一不小心,戴尔中国直销体系便将遭受打击。”不过,上述人士表示,会密切关注戴尔在中国的分销举动。

  业内人士也表示,戴尔与国美的合作具有排他性,这令其与苏宁、大中、宏图三胞等企业的继续合作产生了阻碍,戴尔在华以分销模式前进步伐生期难以提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