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开始用基因手段检测前列腺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5:42  科技日报

  英国全民医疗服务体系开始采用基因测试的手段来检测和监测前列腺癌,这不仅可以使诊断结果更为准确,同时还可减少患者做活体组织检测时的痛苦。

  英国每年大约有35000人检测出患有前列腺癌,有10000人死于该疾病。目前检测前列腺癌的常规手段是前列腺特异性抗原血清学检查(PSA),通过检测前列腺渗出的蛋白在血液中的浓度来诊断患者是否患有前列腺癌,但由于该检测手段会出现错误的诊断结果,常常使患者产生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为了确诊,患者通常还需进行活检,用针头通过肛门来取出前列腺活组织样本,其过程十分痛苦,还会产生一定的副作用。据统计,有80%PSA检测结果,活检结果为阴性。

  新的测试方法是通过检测PCA3基因的信使核糖核酸,这种遗传物质只有患者确实患有前列腺癌时才会出现。因此,患者只在必要时,才需要进行痛苦的活检。虽然进行PSA测试只需大约10英镑,而基因测试则需要200英镑。但由于PSA测试还要辅以大约500英镑的活检,所以综合计算,基因测试方法还是比较经济的。

  此前,这种基因测试技术只在实验室中使用,一直没有进入到英国全民医疗服务体系之中。纽卡斯尔大学人类遗传研究所的约翰认为,基因测试技术进入全民医疗服务体系在诊断方面前进了一大步,使诊断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记者 何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