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麦哲伦星系10亿年前曾穿越银河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4:57  新浪科技

大麦哲伦云

小麦哲伦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4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长期以来,大麦哲伦云和小麦哲伦云这两个矮星系都被认为是银河系的两个近邻,但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这两个银河系的“老邻居”实际上应该被称之为两个“新来的拜访者”,它们可能在10亿到30亿年前穿越过银河系。

此项发现无疑是令人震惊的,银河系的两个“老邻居”就好像在太空中击出的一记完美而壮观的曲线球。对于此次拜访,天文学家表现得极为兴奋,但他们要再次返回实验室,以便重写立基于银河系与大麦哲伦云和小麦哲伦云长期相互作用的理论。

研究报告主执笔人、马萨诸塞州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的古尔提娜·贝斯拉表示:“自发现麦哲伦海峡之后,我们就知道这两个星系的存在,对它们的了解也是不断加深。一项单独的测量似乎已让所有的事情浮出水面,而我们也原以为已经了解了它们的历史和进化。”

一些天文学家曾认为,这两个星系喷射的炙热氢气尾迹——被称之为“麦哲伦流”——是因为它们与银河系之间的潮汐作用形成的。其他人则指出,这种气体尾迹可能是两个星系剥离氢的结果。氢的剥离是它们进入银河系周围的气体晕轮时产生的气压造成的。如果这两个星系刚刚来过,那以上两种假定均不成立。

“大麦哲伦云”距地球约16万光年,它的直径只有银河系的1/12,拥有的恒星数量也不过是银河系的1/10。“小麦哲伦云”星系距地球约20万光年,体积只有银河系的1/100左右。2007年初,天文学家对“麦哲伦云”的3维空间速度进行了有史以来最为详细的测量,结果发现它们在太空中穿行的速度是我们之前认为的两倍。

贝斯拉的研究小组将这一新的估计与电脑模型结合在一起后发现,两个星系均有令人惊异的抛物线轨道,它们可能在10亿到30亿年前首次进入我们的附近地区。贝斯拉解释说:“‘大麦哲伦云’的运行速度与一条抛物线轨道相符合。它的运行速度非常快,如果没有其它因素施加影响,它会被弹射出去的。”她指出,银河系的气体晕轮产生的摩擦力以及可观测的“麦哲伦流”质量流失的共同作用,减缓了两个星系的速度。

但即便是拥有如此细长的轨道,两个星系也不太可能在近期内再次与银河系“亲密接触”。贝斯拉对太空网说:“它们的‘卷土重来’恐怕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也许是在80亿年之后或,也许需要更长的时间。”

此次研究发现至少对两种天文现象提供了暗示。试图对“麦哲伦流”加以解释的理论均将目光锁定在“麦哲伦云”与银河系的长期相互作用身上。贝斯拉表示,一定存在一种可选性机制在发挥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一种恒星反馈作用。

贝斯拉称:“恒星在形成过程中由于‘恒星风’的存在失去很多物质,除此之外,它们也会发生爆炸,将物质喷射出去。其中一些物质可能被‘吹’出体外,在此之后,‘撞压’、潮汐等其它因素的影响充当了这些松散物质的‘搬运工’角色。”大型天体之间的潮汐作用(例如月球与地球之间或者两个星系之间)更多地“拖拽”天体的一侧,这种“拖拽”将天体拉长。

此外,“麦哲伦云”也可以充当实验室的角色,研究人员可以此了解恒星的进化过程。与不断产生恒星的银河系有所不同的是,“麦哲伦云”在安静了一段时期之后又经历了几次“恒星编队”的爆炸。贝斯拉说:“这些爆炸与多次经过银河系附近地区有关。”(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