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航天发射场选址海南 提高卫星运载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03:10  北京晨报

  选址海南有三大理由 四个发射场分工不同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孙彦新)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场。

  建设新发射场,是为了适应我国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满足新一代无毒、无污染运载火箭和新型航天器发射任务需求。新发射场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海南建设发射场,可利用纬度低的优势,提高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运载能力,延长卫星使用寿命,效费比高,有利于优化我国航天发射场布局,提高我国航天发射综合能力,促进国际合作和扩大对外航天发射服务,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旅游等区域产业发展。

  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将致力于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造福全人类。

  选址海南有三大理由

  对新航天发射场选址海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从科普的角度向记者做了阐述。他分析说,在海南建设新发射场有三大优势,

  理由一 是为了适应我国正在研制的大推力运载

火箭的要求。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我国铁路隧道直径的限制,超过3.5米直径的火箭箭体和
发动机
就不能使用铁路运输了,而目前我国主要的三大发射基地酒泉、西昌和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都深处内陆,必须依赖铁路运输,又需要穿过高山峻岭,因此,直径达到5米的新型火箭无法在这些地点发射。而海南的新发射场毗邻大海,具有良好的海上运输条件,新型火箭可以装船通过海路运输到海南的新发射场。

  理由二 当火箭助推器和一级箭体工作完毕后被抛掉时,这些残骸一般将坠落在发射点以东1000公里以内。现有的三大发射中心除酒泉外,都存在残骸落在人口密集区的可能,不利于安全。而在海南发射,发射场以东1000公里之内就是大海,只有几个零星岛屿,极大地提高了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理由三 从科学理论上讲,发射场应尽量靠近赤道从而“借上力”,纬度越低的发射场其火箭发射的运载率会越高,而海南文昌位于北纬19度,与现有的三大发射中心相比最接近赤道,这样可以利用地球的自转力来提高火箭和航天器自身的运载能力。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四个发射场各有侧重

  海南发射场投入使用后,我国是否会形成四大发射基地并存的格局?庞之浩解释说,我国现有几大发射场承载的发射任务各有侧重,酒泉侧重发近地轨道卫星,太原则侧重太阳同步轨道(极轨),西昌侧重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也叫地球静止轨道)。而新建的海南发射场的侧重也同样为地球同步转移轨道,与西昌的功能比较类似,而且其优势比西昌更为明显,所以西昌可能成为海南发射场的补充。

  新华社消息称,新发射场启用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仍将继续承担返回式卫星、载人航天工程等发射任务;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仍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卫星发射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作为新发射场的一部分,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这与专家的分析相吻合。

  晨报记者 王大鹏

  已建成的3个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是我国第一个航天发射场,始建于1958年。自组建以来创造了中国航天发射史上多个第一:1960年11月,成功地发射了中国制造的第一枚地地导弹; 1970年4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1975年11月,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2003年10月,成功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将杨利伟送上太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主要承担太阳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到今年整整组建40周年,综合发射能力实现了从每年执行1次发射任务到每年执行10次以上高密度火箭卫星发射任务的跃升,已累计将38颗国内外卫星成功送入太空。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始建于1970年,主要用于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经过30多年不断发展建设,建成了自成体系、配套完善的测试发射、测量控制、通信、气象和勤务保障等五大系统,先后成功组织了“亚洲一号”、“澳星”、“风云二号”等40多次国内外卫星的发射。目前,该中心能发射我国自行研制的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等五种大型运载火箭,年发射能力10至12次。这里也是我国将要进行的探月工程一期、二期的发射场。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