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王星南极较暖 冰冻甲烷可能由此“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0:59  科技日报

记者操秀英

本报讯 美国科学家最近在《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一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发现,在遥远的海王星上存在着一种非常罕见的现象:其南极温度比其他地方温度要高,而在太阳系的其他行星上,两极区域的温度通常都是最低的。

美国宇航局科学家介绍说,海王星南极区域的温度是该行星上最高的,该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绘制的海王星表面温度示意图显示,其温度比其他地方要高18℃,该星球的平均温度低于零下320℃。科学家认为,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海王星的南极目前正朝向太阳,就像地球的南极在夏季时朝向太阳那样。海王星距离太阳约45亿公里,它围绕地球旋转一周的时间约为地球绕太阳一周的165倍,而该星球上南极夏季持续40年而不是几个月,所以尽管它接收到的太阳热量仅为地球接收的1/900,但依然会对其温度产生影响。

领导此次研究的格林•奥尔顿博士表示:“海王星南极的温度之高,足以使那些被冷藏在海王星土壤深处的甲烷被释放到大气层的上方,这样一来甲烷气体便会沿着南极地区不断流动,这种温度的反差变化现象证明了先前有关在海王星上有甲烷存在的猜想。”在海王星的大气成分中,氢和氦的含量大约为98%,而甲烷的含量则在2.5%—3%之间。

参与此次研究的机构有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法国天文物理太空研究暨仪器实验室以及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天体物理学和空间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