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 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4:06  新浪科技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据秘鲁当地媒体报道,陨星击中地面,砸出一个20米(66英尺)的大坑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一位当地农民在观望由陨星砸出的坑洞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15日秘鲁出现的陨石坑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9月16日,在秘鲁普诺省的一个村庄,当地警察查看一块陨石坠落时撞击地面产生的大坑。


陨星坠落秘鲁引发疾病美科学家提出质疑(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0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上周末秘鲁发生一件怪事:有报道说,一颗陨星坠落在一个偏远的村庄,发出一股怪味,导致约200名秘鲁村民患病。但科学家怀疑,所谓的陨星撞击地球实际上与太空飞来物没有任何关系。

  烟气可能来自地下

  据秘鲁当地媒体报道,陨星击中地面,砸出一个大坑,坑里冒出浓烈的烟气。但一些科学家怀疑,这种情况更像是锅炉爆炸,而非陨星撞击地球。加利福尼亚州帕萨迪纳市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天体搜寻计划负责人堂·约曼斯表示:“从报道的情况看,烟气不像是天上坠落的物体造成的,倒更像是来自地下。”

  一些好奇的村民前去看那个大坑,然后就患上神秘疾病。于是,他们认为病因是那些难闻的烟气。约曼斯认为,这些有毒气体好像具有热液活性,就像当地的瓦斯爆炸,而陨星是不会发出气味的。

  在近代史有几次记载陨星撞击给地球带来影响,但是,科学家借助科学方法进行分析后认为那些报道是假的。目前对秘鲁村落的陨星撞击事件有人大肆渲染,科学界则同样有很多人持怀疑态度。关于这一事件的细节也越来越增加了专家的怀疑。

  约翰·摩尔斯大学(John Moores University)社会人类学家本尼·佩瑟指出:“许多媒体报道的这个坑的特点,像冒出沸腾的水和散发出硫磺臭味的气体等,都说明了大坑形成的地质机制。通过认为分析,我对秘鲁村落的报道一点也不感到吃惊。事实上,那个所谓的陨星撞击不过又是一个‘流星假象’。”

  但约曼斯说,那个坑由陨星留下的并非不可能,但果真如此,从坑的大小来看,这颗陨星可能很小。它或许是颗金属陨星,因为体积这么小的金属陨星穿过地球大气时才不会烧尽。小型石质陨石落在地球表面的情况十分罕见。

  坑洞是不是太空陨石造成的?

  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学家拉里·格罗斯曼表示,从许多媒体报道的情况看,它可能是一颗石质陨星。当地居民发现和听到的亮光以及巨大声响都符合流星穿越地球大气时的情况。多数流星都会燃烧掉,不会变成陨星。但是,由于没有人在这个坑的所在地看到任何撞击迹象,所以很难判断坑是不是太空石造成的,因为太空石的坠落地点具有欺骗性,一般人很难判断出太空石坠落的具体地点。许多时候,人们信誓旦旦地说一颗流星坠落在附近,但事实上它坠落在很远的地方。你看到流星落入当地地平线以下,实际上它并没有击中地面。格罗斯曼表示:“有时太空岩石坠落在距人们认为的地方数百甚至数千英里远的地方。”

  格罗斯曼说,大坑的图片显示,地面上的这个洞是新的,而且散布在坑周围的残骸和陨星撞击后留下的迹象一致,但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它是由人工挖掘造成的。他表示:“以前从来没有报道说,陨星残留物或它们造成的大坑会散发出有毒气体。如果这些有毒气体来自这个坑,那也不是由陨星坠落造成的。它们更有可能来自地下。”

  格罗斯曼指出,为了确定这个坑是不是由陨星造成的,必须抽干坑里的水,然后分析底部大块岩石的成分是否同陨星成分一致。(杨孝文)

  相关报道:

  陨石坠落秘鲁散发怪味 居民出现腹泻等病症 视频

  太空细菌会引发地球灾难吗

  美新泽西州不明大火球从天而降 可能为流星

  澳业余摄影师可能拍到第一张陨星撞地球照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