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空细菌会引发地球灾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33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太空细菌会引发地球灾难吗
图一:“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

科技时代_太空细菌会引发地球灾难吗
图二:美火星探测器

  日本探月卫星“月亮女神”9月14日发射升空。美国“机遇”号火星车进入火星深坑探险,“黎明”号小行星探测器也将于26日发射,探测灶神星和谷神星。人类探索太空也让一些科学家担心:探索过程中人类会将一些细菌带入太空,同时可能将致命的太空细菌带回地球,引发地球的大灾难。

  近期美国《科学》杂志提出了一个可能危及人类存亡的问题——如果这些“天外来客”上附有某种人类不可知的细菌或生物,并且在地球的环境下被激活,那么人类和地球上的生物能抵抗这些太空生物的入侵吗?地球会不会上演类似于好莱坞大片《异形》那样的悲剧?

  

火星上有水就有菌目前“机遇”号提供的数据证实,火星上某些区域曾经有液态水存在,而这些有水的地方,很可能有着某种“和地球生命形态完全不同的”细菌或微生物。

  太空站充斥真菌俄罗斯太空计划专家卡拉佘指出,太空站和探测飞船很可能带回太空微生物,这些微生物在孤立的空间内可能已经变种变形,如果它们回到地球并逃过被销毁的命运,肯定会对人类构成威胁。卡拉佘说,俄罗斯和平号太空站就曾充斥着形形色色的变种真菌,它们若与地球泥土中可以分解的金属、玻璃和塑胶的细菌混合,足以对人类构成致命的威胁。卡拉佘透露,13年前俄一名微生物学家首度发现,太空站内的真菌存在杀伤力。虽然俄罗斯航天局一直都刻意淡化这样的威胁,但是曾登上和平号的太空人都曾在控制器后、空气调节器及其他太空站各个角落发现许多变种真菌。它们极具破坏力,能释放出醋等腐蚀性物质,甚至会在空气中释放毒素。

  没地方处置外星污染物美国宇航局的天体生物学家卢梅尔也认为:“在对太空标本进行研究或者人类登陆外星之前,我们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太空生物入侵。太空污染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地球上还没有任何一个专门处置外星污染物的场所。”

  人体防御系统不知所措一些生物学家提出,如果太空微生物是某种“传染性病原体”,将会造成相当可怕的后果。这种病原体会根据宿主的反应进行演化。当宿主对外来的病原体产生抵抗作用时,传染性病原体就会以新的方式来维系它的发展。一旦这样,当人体防御系统准备消灭外来病原体的时候,这些病原体就会发展出更加复杂的生存方式避免自己被吃掉。另外,人体的防御系统都是针对地球上病原体的,因此,当来自太空的陌生病菌入侵人体时,人体的防御系统可能会不知所措。

  杞人忧天不过,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这是杞人忧天,因为太空探测器在返回地球大气层后燃烧,赤热的高温是最好的消毒剂,任何太空细菌都立刻被销毁,根本不会被带到地球上来,也不可能危害地球生物。即便来自太空的微生物进入了地球,也不一定会造成伤害,因为它们无法适应地球环境。 戴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