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宇航局无菌室近百种细菌安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09:24  北京日报
科技时代_美国宇航局无菌室近百种细菌安家(图)
图为美宇航局无菌工作室

  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宇航局装配太空飞船的“无菌”工作间,有近百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在里面“安家落户”。

  研究人员基因检测结果表明,类型多样的细菌正在美宇航局至少三个所谓的“无菌室”中“茁壮成长”。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文卡特斯瓦兰等科学家,采用DNA指纹图谱分析技术,找到了以前不容易发现的细菌。研究人员在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等三个“无菌室”中提取了样本,发现了近百种不同类型的细菌,其中一半是全新的,另一半是常见的,如葡萄球菌这种在人皮肤上繁衍的细菌。

  一直以来,美宇航局专家为了让“无菌室”做到一尘不染,尽最大努力让它们与外部环境完全隔离,不停地过滤空气,清洁里面的一切物品。目的就是保证太空飞船表面绝对不会沾上灰尘和细菌,保护其它行星免受地球微生物的污染。“但是有很多细菌能够形成生命力极强的孢子,对紫外线辐射和消毒清洗剂具有抵抗性”,文卡特斯瓦兰解释说,“掌握这些生物体能潜伏在消毒环境中的证据,是消灭它们的关键”。

  经过层层筛查依旧“漏网”的细菌可能会危及太空任务。例如,肩负着寻找

火星和其它行星生命迹象重任的太空船,一旦将地球上的微生物带入太空,它得出的很多测量数据可能会被混淆。而飞船将地球的细菌无意之中带到其它星球,它们可能会存活下来,在这些星球上扩散,对这些环境造成污染甚至破坏。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