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称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最早宪法性法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9:24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9月18日电(记者勿日汗)日前,由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联合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成吉思汗法典〉及原论》一书中提出,公元1206年颁布实施的《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宪法意义、包含宪政内容的成文法典。

  史学界通常认为,1215年英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对国王(君主)的权力实行限制,在世界上最早制订宪法性文件,从而最早实现了宪政。

  内蒙古典章法学与社会学研究所的专家在深入研究《成吉思汗法典》的内容后提出,颁布于1206年的《成吉思汗法典》在当时的大蒙古国具有最高权威性,是大蒙古国的根本大法。此法典在国家的政权结构上实现了分权,对大蒙古国最高统治者——大汗的权力作了明确的限制,忽里勒台(意为会议)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同时,法典还规定了民众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如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平等劳动的权利、继承财产的权利、受教育的义务、服兵役的义务等。

  《〈成吉思汗法典〉及原论》的主编武志忠说:“纵观《成吉思汗法典》,从内容到形式,各个要件都符合宪政的概念,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成吉思汗法典》是世界上第一部具有宪法意义、包含宪政内容的成文法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