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SMART-1号科学家:月球,人类的第八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4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网站16日报道,欧洲航天局(ESA)和欧洲航天研究与技术中心(ESTEC)的“智能1”号项目科学家伯纳德·弗因(Bernard H. Foing)接受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网站的采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月球的诸多疑问,并提出一个新颖的观点:月球是人类的第8大陆。

记者:“智能1(SMART-1)”号飞船给我们带来了有关月球的什么信息?

弗因:“智能1”号是欧洲第一次依靠自身的技术上演的飞往月球的太空任务。它的主要任务有两个,一个是试飞1个太阳能-电能推进系统(离子发动机),另一个便是研究月球的地形以及它的矿物质成分。

“智能1”号是在2003年9月发射升空的,经过14个月左右的太空飞行,我们最终抵达月球。在月球轨道,我们利用一些设备对月球的起源和早期的进化进行了研究,同时拍摄月球表面照片,并对其形成过程进行研究。

我们有一个类似小型摄像机的观测仪器,此外还有1台对X射线进行测量的分光仪。利用这些设备和仪器,我们能够了解月球的元素成分。我们的1台红外线设备可以拍摄月球矿物质的照片。时下,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记者:“智能1”号为什么选在2006年9月撞击地球?此次撞击为你们带来了什么发现?

弗因:大约1年半之后,“智能1”号完成了预定任务,此时的它燃料已经所剩无几,我们也相应地按计划做出撞月的决定,撞击地点为月球的“卓越湖”区域。之所以选择“卓越湖”是因为这一区域的地质构成对我们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此外也利于地面上的望远镜进行观察。“智能1”号当时的撞击速度为每秒2公里,掠射角低于5度,因此威力不是很大,不会对月球产生太大的影响。

随着“智能1”号即将与月球发生相撞,我们对月球表面进行了近距离观察,撞击几分钟之后,又对“碎片云”和月球表面进行了研究。我们对整个撞击过程进行了观察,在撞击时看到一道闪光以及一些被喷射出来的物质。“智能1”号项目是在1996年启动的,我在这个项目工作的时间已经有10年之久了,但整个撞击过程只是一瞬间的事情。

除了成功地对月球结构进行观测外,“智能1”号也对自己的技术进行了验证。当前,还没有新的飞船绕月球轨道运行,但“智能1”号上演的所有试验以及获得的科学数据都将用于未来的月球探索任务。

记者:你能否解释一下欧洲过去的月球任务?

弗因:欧洲很多科学家都参与了早期的月球探索任务,比如美国的“阿波罗”号月球任务。在月球上进行的第一项试验是与瑞士合作完成的,目的是在月球表面测量太阳风。研究与月球有关的行星地质学是我们的一大兴趣所在。过去的时候,俄罗斯和美国在月球和行星探索方面经常是走在世人的前面,但“智能1”号最终让欧洲人上演自己的月球任务成为一种可能。

记者:欧洲月球任务的未来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弗因:我们已计划在未来实现登月梦想,但眼下欧洲并没有上演任何月球探索任务。现在,我们正与一些国家合作,参与它们的月球探索任务,例如印度将于2008年发射的月球探测器“月球初航1”号。此外,我们也正与日本的同行合作。“智能1”号获得的数据正帮助他们完成月球轨道卫星“月女神”号发射前的准备工作,“月女神”号将于2008年发射升空。

记者:你认为日本的月球探索计划将产生怎样的国际影响?

弗因:日本的研究小组是完美的,那是一个富有献身精神的小组,由众多勤奋努力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他们同心协力论证和上演“月女神”号任务。“月女神”号任务是复杂而庞大的,所用的设备和仪器有15种之多。除了研究月球起源和结构这些问题外,他们也将进行相应的测量,为未来的探索任务做准备,这些任务包括向月球发射

机器人和漫游者,在月球表面建设一个机器人村,并在以后建造一个人类基地。我们极为感兴趣的便是,能够在“月女神”号绕月飞行时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记者:你认为在月球探索领域进行国际合作很重要吗?

弗因:是的,非常重要,原因很简单:月球是人类的共同财产,探索月球自然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我们必须把从探月中获得的有关地球起源和历史的东西拿出来与他人分享。月球是人类未来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探月则是学会如何与其他同行合作的一种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共同的努力获得相关的发现并研发相关的技术。

记者:是什么吸引你进行月球探索呢?

弗因:与其说什么地方吸引了我,不如说我们可以从探月中得到些什么。我们可以利用月球研究地球的起源和进化,更好地了解地球的结构。此外,我们也可以借此研究早期太阳系的运行状态,当时很多小行星发生了碰撞。

月球是一个有趣的天体,至少在未来是这样,它有可能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家园。我们可以了解如何在地球以外的世界生存。探索月球的另一个吸引人之处在于:开发月球资源和观测月球上的物体。

登月是上演

火星探索任务前迈出的第一步。在月球上,我们能够了解如何在极端环境下生存,只有获得这方面的知识,我们才可能进入太阳系更远的地方;研究月球无疑可以提高这种可能性。

记者:你打算到月球上看看吗?

弗因:实际上,我已经去过了,但去的是我的机器身体“智能1”号,而不是我的大脑。20到30年之内,我们中的一些人有可能到月球上走一走、看一看。

记者:人们为什么会对探月感兴趣,我们又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重返月球呢?

弗因:人们之所以对这件事情感兴趣,可能是因为月球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人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月球在什么地方。众所周知,月球是人类生活以及地球进化的一个影子。此外,由于月球距离我们很近,当我们决定走出地球的时候,它必定是一个首选之地。

月球是地球的第八大陆。美国宇航员已在月球上留下脚印。时下,我们都已将目光对准月球,俄罗斯、日本和欧洲便正在研制用于探月的机器人探测器。在月球上,所有国家都有可能上演机器人和人类探索。(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