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ASA专家谈重返月球计划和日本月亮女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6:3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7日消息,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网站16日报道,日本研制的“月亮女神”号月球探测器顺利发射升空,全世界掀起又一股探月热。对于这股热潮,美国资深专家持什么态度?为此,JAXA网站专门采访了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约翰森太空中心月球与行星勘测办公室主任温德尔.门德尔(Wendell Mendell)。

  问:NASA人类探月计划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答:2004年1月,布什总统在NASA发表了一次重要讲话,提出了未来二十至三十年人类太空计划必须达到的几个目标,其中包括探测地球以外的太阳系行星,第一步则是月球探测。后经美国国会批准,NASA开始为上述一系列活动制订计划。日前,刚刚宣布要建造数枚新型火箭和一艘新型太空船,以便未来可搭载航天员到达月球,甚至某一天到达火星。NASA刚刚在得克萨斯州休斯顿召开会议,目的是解释该计划将如何实施:怎样实现于2020年左右登陆月球、并在那里进行哪些相关的科学研究和行动。根据NASA的计划,将在月球上兴建一个基地,并计划航天员将在那里一次停留六个月之久。当然这个计划的实现还需时日——没有人能够确认到2020年到底能进展到何种程度。但只要美国不放弃这一太空计划,只要历任总统和历届国会继续支持这一计划,NASA就有能力设计出这些装备,完成登月计划。目前对NASA来说,摆在眼前的是建造太空船和火箭,并开始筹划一旦人类登陆月球之后要完成哪些使命。

  问:你认为月球计划是以后登陆火星的前提步骤吗?

  答:是的,确实如此,但并不包括要在月球上制造

火箭。前往火星之旅非常漫长--大概需要耗时三年,所有航天员必须自己解决航程中面临的一切问题和困难,在这相对长的一段时间之内,机组人员还要面对心理和生理问题;同时航天员前往火星所需掌握和运用的控制系统也与登陆月球大不相同,他们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自身的力量作出决策,而不是简单地听从控制中心的指令。另外,让我们放心不下的还有相关的装置,它们必须绝对安全可靠,我们必须确认这些装备绝对适合在火星表面工作。在我看来,月球计划是对这些方面的绝佳实习机会。通过探月计划,我们将学会怎样设计适合在其它行星运转的设备,学会怎样让航天员在较长时间内面对周围环境,学会如何调动航天员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快乐地完成航天之旅,学会怎样让他们有效协调并安全返回。这些都是现在需要掌握的。

  问:美国的这次探月行动与以前的阿波罗行动有何不同?答:这两次探月行动有两个主要不同之处。首先,是登陆月球的目的。阿波罗计划实施之时,正是美国政府与前苏联处于冷战时期,因而在1961时美国急需完成一项在技术上有重大突破的举动,向全世界宣告自己仍是一个超级强国,起码与前苏联一样强,甚至比它还要强。因此,阿波罗计划的出台是出于政治竞争的目的。第二点,阿波罗行动的目的只是简单地确保航天员抵达月球表面,并安全返回地球,除此之后没有任何其它目标。当然阿波罗行动确实也进行了一些科学实验,并由此附带了若干科学发现,但实际上,阿波罗计划的本意只是在月球上短暂停留一至两天,进行简单的科学实验,然后就踏上返程。

  而现在要进行月球勘测的目的就广泛得多——是要实现人类移居月球,美国通过其月球和太空计划要取得相应的经济效益,并尽可能地与其它国家实现合作互动。另外,此次行动的目的还在于要在月球上兴建一个能让人类或航天员在此居住较长时间的设施,人类将在月球上停留的时间会远远超过一两天,他们将学会怎样在月球上工作,怎样修建适合在月球上运转的设备;如有可能,人类还可以借此经验帮助自己展开前往火星之旅。所以,新计划要复杂和广泛得多,也会持续更长时间,其目的是长久的远期目标。

  问:为什么此次探月是载人行动,而不是无人行动?

  答:自1961年以来美国已数次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前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也已经把宇航员送入了太空。很多人对此发出质疑,难道一定要把人送入月球吗?因为载人飞行要昂贵得多,为什么不能只是飞行器进入太空呢?在2003年“哥伦比亚”航天飞机爆炸的悲剧发生之后,美国国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听证和调查,他们的问题之一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进行载人航天飞行计划?经过反复讨论,我们认为,载人航天计划能激发年轻一代的灵感,促进我们国家和社会的科技进步。美国人一向敢于冒险、喜欢发现事物、乐于向外星进发并寻找新的居住地,因此进行载人航天计划是美国高层的政治决策,也许其它国家会有不同想法,认为投入这么多人力、物力将人类和宇航员送入太空不值得,没关系,美国还会坚持这么做。

  问:你认为载人探月行动比无人探月行动要重要得多,是吗?

  答:这是因为不同的形式有不同的目的。如果只是想把一架哈勃太空望远镜送上太空,或者只是想建一艘小飞船去造访某个小行星,更合理的做法是用一个小

机器人来完成这些使命,而且可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然而,人类也可以前往一些特定的环境,尤其是行星,能更快地有所发现,并能学会利用该星球上有可利用资源生存更长时间。如果你是一名科学家,你根本不在乎这些,你在意的就是获取这颗遥远星球的相关信息或某些生物学上的发现,在这种情况下送宇船员进入太空意义不大。但是,如果你认为把人类送入太空尽管风险很大,但仍有不可替代的价值,你就会还是选择载人航天飞行,机器人可以当其助手。当然,我们并不是每个太空计划都会是载人行动,我们会使用机器人驾驶的航天飞机去探测较遥远星球,或者将太空望远镜送入轨道,以便我们能够观察到很远的星系,这种情况下没必要进行载人航天行动。所以,采取何种航天形式要视该次行动的目的而定,而并不是简单地决定载人或机器人。

  问:吸引你来参加这次探月行动的究竟是什么?

  我过去的专业就是月球研究,所以我对未来可能在月球上取得的任何科学发现都十分感兴趣。多年来,我一直在讲人类在月球生存的问题,因为25年前,我的简单想法是如果人类能飞到月球上去,就能携带大批装备来近距离研究月球--当然,实际操作起来绝对不象我想象的那么简单。但我对开发研究月球十分感兴趣,因为这可能会有助于人类学习在其它星球生存的知识,因而这也是我个人兴趣所在。

  问:如果有机会,你本人愿意前往月球吗?

  答:不行,我太老了,正确的选择还是老老实实呆在我的摇椅上吧。

  问:你怎样看日本的探月行动?

  答:我认识很多日本科学家和工程师,并对他们的聪明智慧和能力表示尊敬,尤其对他们进行的多项科学行动深感钦佩,比如Hayabusa(隼鸟)行星探测器的发射和对太阳X光进行的成功的研究。至于日本正在进行的“月亮女神”探月行动,这确实是一项雄心勃勃的复杂的行动,可对月球进行很多研究。在我看来,负责该行动的科研小组实力非常雄厚,祝他们好运,我只是希望当他们飞临月球并带回很多信息之时,能与我们分享其成果。

  问:你认为载人登月行动需要展开国际合作吗?

  答:我认为国际间合作非常重要。作为科学家,与其它国家的科学家毫无芥蒂地合作研究十分自然。不幸的是,由于政治方面的原因,与某些国家进行跨国合作会存在一些困难。就拿现在的美国来说,由于我们的法律对技术共享的规定十分苛刻,开展跨国合作就尤其困难;但从长远来看,我认为在探月计划和其它太空行动中进行国际合作十分重要,我一直致力于促进跨国合作。当然,日本就是我们未来可能合作的团队之一,如果机会允许的话。日本科学家非常有

竞争力,专业知识出色。我是个自私的人,因而我只想与业务能力强的人合作,这样才能取得成功。因而,我十分愿意与聪明且才华出众的日本同行合作。

  问:为什么我们要重返月?

  答:首先,美国做此决定是因为我们意在展开对月球的长期开发,并进而研究其它星球,从而使它们能被人类所利用。如果你看一下太阳系的结构,就会发现月球是人类能去的最近的星球,也最利于人类学习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这是我们对月球感兴趣的原因之一。另外,月球在很多方面与地球十分相似,它是地球的一部分,通过研究月球,我们也能更加了解自己所生存的地球,因为与地球不同的是,月球没有四季更替,没有大陆漂移,也没有海洋,因而在月球上会保留有更多的证据来研究远古之前太阳系的发展与历史。所以,研究月球,我们会更加了解地球,也会利用月球为人类所用。

  一些人研究月球只是为了实现太空旅行和探险,发现新事物,月球是能达到上述目的的星球,之后他们可能也想去火星或其它行星;一些人只是对太空研究感兴趣,因为他们相信,在一百年以后的将来,就可以在太空中开展诸多行动,他们要成为太空开发的先行者。因此,人类对月球感兴趣的原因不尽相同,月球只是人类实现太空雄心的一部分,也只是第一站。(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