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二氧化碳减排可能建无车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09:0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伦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LSHTM)媒体交流会上的报告称,为实现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的目标,大伦敦市政府(GLA)将采取不少激进措施,其中之一是可能要在伦敦禁行私家车,建设“无车城”。

  对于政府设定的这个减排目标,气候科学家认为仍不足以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来自伦敦卫生及热带医学院和牛津大学环境中心的专家也表示,当前的措施(不包括禁行私家车)仅能使陆路交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10%-23%。他们提供了一项能在2030年将伦敦市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72%的替代方案。方案包括将伦敦市建设成为一座无车(私家车)城,交通主要依靠公共交通工具、行走和骑脚踏车,禁行私家车,大幅度提供能源利用水平。

  专家介绍说,伦敦的陆路交通工具二氧化碳排放量自1990年以来保持稳定,占到伦敦市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14%。伦敦市以脚踏车为交通工具的人较2000年增加了83%,但伦敦市内仍有72%以上的

汽车运输属于超短途运输(不足8公里),这意味着减少私家车数量,采用其它非机动交通工具有着很大的潜力。

  专家提供的模拟“无车伦敦城”数据显示,一个无私家车的伦敦内城相当于减少49%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由于伦敦大多数汽车运输发生在外城,因而光在内城禁行私家车尚不足达到大伦敦市政府规划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而整个伦敦成为“无车城”并且非机动车辆运输总程占到运输总程的53%的话就可减少72%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英国现行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标准相比更是降低了83%。

  研究人员认为“无车城”将带来诸多好处,如公共健康和

交通安全水平的提高。研究表明机动运输会对人类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例如,2003年伦敦市仅有32%的男性居民和26%的女性居民达到了健康生活方式所要求的最低活动量。而采用步行或骑脚踏车的非机动运输方式则不仅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而且可以增进人体健康;而且由于步行和骑车的人增多了,更多的人愿意和能够安全地行走和骑车了。车少了,交通风险才能进一步降低。此外,“无车城”还将使现在的不少街道变为“无车街道”,从而使城市面貌大为改观,使城市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另一项研究则模拟计算出人们由私家车转为乘其它交通工具的健康受益情况。如对于40岁到50岁的中年人来说,如果从私家车转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脚踏车或步行的话,每年平均消耗能量达13.9千焦(相当于4.5公斤

脂肪),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可降低25%并且预期寿命延长1到2年,男性早亡的风险减少20%-40%,患二型糖尿病的风险减少30%。(辛良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