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行星专家:探月是人类的长期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 11: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网站报道,9月14日,日本成功地发射了探月卫星“月球女神”,中美印等国也在加快“奔月”脚步,全球正涌现一股新的探月热潮。美国布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资深知名行星地质学家卡尔・佩特斯接受JAXA)网站的采访,谈了他对“月球女神”和其它探月计划的看法。

  记者:您如何看待日本的月球探测器“月亮女神”?

  佩特斯:哦,作为这一探测项目的参与者,我对它无比尊敬。“月亮女神”任务本身就令人激动万分,我渴望亲眼看它发射。我想它将提供一些国际意义上的一手资料,这将让整个科学界为之激动不已。过去两年,国际社会参与月球探索的热情空前高涨,日本、印度、中国和美国均提出了自己的探月计划,这让我极为兴奋。我认为,未来两年探月活动将极为丰富,无论是出于科学目的,还是出于单纯探测目的。上述探月任务正同时启动,这真是令我万分欣喜。

  记者:您如何看待国际社会在月球探测上的合作?

  佩特斯:我认为,国际合作非常重要,不仅仅体现在月球探测领域。我想,每位科学家均渴望与其他科学家交流经验。当然,每个国家需要展示其自身实力,这我能理解,但我希望看到的是,随着各个国家都取得进展,那么我们即能充分利用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进行旨在推进和平的国际合作。

  记者:吸引你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动力何在?对于月球,你希望了解哪些内容?

  佩特斯:我是行星地质学家,行星地质学家希望了解的是,行星如何运行的,行星的地质构成及变化、演进过程,以及导致行星发生变化的过程。月球令人激动不已和独特之处在于,它几乎完整地保留了地质学证据。月球没有大气,所以,月球上没有风、雨。所有影响地质学的这些气候因素都不存在。

  没有植物可言,没有板块构造可言,月球近乎是纯地质学证据。作用于月球的所有地质过程都可以从地质档案中找到答案。这对于一名地质学家而言是十分令人激动的,因为它可以让我们避免遇到研究地球或

火星时见到的复杂情况。月球保留着历史可追溯至数十亿年前的地质档案,这对于科学家揭开行星的神秘面纱十分有利。

  记者:你对登月感兴趣吗?

  佩特斯:哦,当然感兴趣了。我想每个从事月球研究的人都会这样回答。不过,我认为,能够让太空船为我们代劳,并从月球发回数据,我们感到十分高兴。

  记者:人们为何对月球感兴趣?我们如今为何又重新掀起探月热潮呢?

  佩特斯:在我看来,这是一项长期投资。如果我们承认,太空探测和太空活动将在世界范围内展开,毫无疑问,月球将是下一个目标。我尚不能确定对月球和月球基地等的探索进展如何。不过,有一点很清楚,即它是一项长期投资。我们不了解哪些资源会最有价值,最为需要,但月球将成为我们这些地球居民打算移居的首要之地,这是不争是事实。(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