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科研卫星将蒙古沙鼠等送入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22:1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9月14日电 (记者 董爱波) 俄罗斯14日利用“联盟”运载火箭成功将俄“光子-M3”科研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一批特殊的“乘客”——蒙古沙鼠、北螈、壁虎和蜗牛等随卫星开始了太空之旅。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说,莫斯科时间14日15时(北京时间14日19时),一枚“联盟”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9分钟后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随后开始自主飞行。

  “光子-M3”卫星搭载了俄罗斯本国和欧洲航天局的实验设备,将开展45项科学实验。卫星上有10只蒙古沙鼠,这是俄罗斯科学家首次将这种耐渴能力极强的鼠类送入太空,科学家希望能研究其在失重状态下的水分和盐分代谢。卫星还搭载了北螈、壁虎、蜗牛、蟑螂和蝴蝶蛹等,它们被安放在卫星的一个密封舱内,其太空旅行的全过程都将被摄像机记录下来,以观察太空飞行对昆虫机体等的影响。

  欧洲航天局的实验项目有35项,其中包括培养蛋白质晶体、研究骨组织细胞和地衣在太空环境中的生长等。

  这是俄“光子”改进型卫星的第三次发射。第一次发射于2002年10月进行,但以失败告终。第二次发射于2005年6月进行,“光子-M2”卫星上进行了化学、物理和生物技术等一系列实验。

  “光子-M3”卫星返回装置预定于9月26日返回地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