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标准1千克神秘变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0:40  信息时报

  据新华社电 存放于法国的国际标准砝码神秘变轻,这个1千克铂铱合金圆柱形砝码质量比原来少了50微克,将给科研和数据统计等精密工作带来不少麻烦。

  尚未找出“变轻”原因

  标准砝码由铂铱合金制成,直径和高度均为3.9厘米,在1889年第一届国际计量大会上被定为1千克的标准,并沿用至今,所有使用公制计量单位的国家全都要依它来制定1千克的质量。

  标准砝码被安放在巴黎塞夫尔一个城堡中的三层锁保险箱中,极少见光,但与众多复制品的平均质量相比,它现在轻了50微克,而这些复制品的质地和它一样,许多是同时制造出来并于同一条件下保存,但它们的质量却慢慢有了差异。国际质量和测量局的物理学家里查德·戴维斯12日说,科学家尚未找出原因,还不能确定是标准砝码材料变轻了,还是现行通用砝码变重了。

  科学家共商改革预案

  50微克仅相当于一个指纹的质量,对日常生活的影响微乎其微,但对科学工作者而言好像是灭顶之灾,直接影响到发电等领域的数据统计。鉴于以上原因,世界各地科学家将于11月齐聚巴黎,商讨基本度量单位的改革预案,最终由专业人士决定任何度量单位的变化。一些不使用公制计量单位的国家代表也将参加这次会议,因为公制与其他单位系统之间的换算间接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单位计量。

  硅晶体取代合金更好?

  自古以来,各国采用过不少质量单位,1971年,法国为了改变质量单位混乱局面,规定了1立方分米纯水在4摄氏度下的质量为1千克。

  对于1千克标准确定方法的未来,有人建议说,可以制造一种硅-28的球状晶体的新型国际标准砝码,取代原有的铂铱合金圆柱形砝码。新砝码的质地单一,可以避免两种元素配比过程中由于比率差错而产生的问题,使科学家能够精确确定其中的原子类型和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