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奖大师中科院畅谈“永不放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8:4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昨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的报告厅中几乎座无虚席,诺贝尔奖获得者道格拉斯·奥谢罗夫站在讲台上动情地说:“我希望无论周围环境如何变化,你们都不要放弃自己的道路。”

  事实上,荣获199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奥谢罗夫正是“永不放弃”四字的践行者。上世纪70年代初,奥谢罗夫作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康奈尔低温小组的一员,和同伴们一同研究有关同位素3He的超流动性。当一次次的重复试验没有得到任何成果,所有组员都已经放弃时,只有奥谢罗夫一个人还待在实验室里。奥谢罗夫的不懈努力终于换来了最终的实验成果——他的发现成为低温物理学领域中的重大突破。

  昨日,奥谢罗夫在中科院物理所以“物理学探讨中的研究策略”为题做演讲时,再度回顾了自己走上科学研究道路的心路历程。“要完全理解诺贝尔奖得主的理论成就有一点难度,但是我已经大致领会了这位学者的严谨治学态度。”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一位学生表示。

  “我还想把几点建议送给致力于科学研究的奋斗者们。”奥谢罗夫对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们说,一是平日里要做些和研究无关的事情,拓展自己的视野;二是要多尝试不同的研究方法;三是要脚踏实地,不要白日做梦。说到这里,奥谢罗夫还不忘秀一下自己的中文,他用汉语又重复了一遍“不做梦”。原来,娶了一位华人女子为妻的奥谢罗夫此次访问北京之前特地又让太太帮自己补习了几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