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成功克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1:43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圆明园十二生肖铜像成功克隆
琉璃厂汲古阁,一名观众从鸡首和猪首的复制品旁走过。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荟) 被英法联军抢掠走的圆明园十二座兽首铜像被北京一家老字号文物复制机构复制成功,昨日首次在琉璃厂集体展出。目前下落不明的龙、蛇、羊、鸡、狗5座铜像,也经专家多方查找资料而完成复制。

  无原件参考复制艰难

  流失海外140多年的十二生肖铜像中,现有4座藏于保利博物馆,两座在法国,最近露面的马首由台湾收藏家收藏,并将由香港苏富比拍卖。剩下的5座铜像,则下落不明。

  负责本次复制的汲古阁负责人李连祥介绍,这次文物复制是汲古阁几十年来最艰难的一次复制,因为没有原件可以参考。为了最大程度接近原作,工作人员参考了圆明园以及铜像设计者郎世宁的绘画等艺术作品、清朝具有代表性的雕塑品,“揣摩那个时代的雕塑风格和审美观”。

  李连祥承认,没有原件做参考和比照,无论复制品做得多么好,都会有缺憾。

  龙首设计方案修改五次

  据李连祥介绍,复制工作从2005年开始,5座没有原件参照的铜像花去了大半时间,“龙首铜像难度最大,设计方案改了5次,用了半年时间才做出来。”

  本次复制与原作使用的材质不同,原作为铜质,复制品为陶瓷上绿釉。龙、蛇、羊、鸡、狗5座铜像与其他铜像造型风格一致,均造型简单、线条流畅。“神态相符,这就说明复制的成功和水平”。李连祥说。

  “希望国宝能早日团聚”

  本月初,香港苏富比宣布将公开拍卖藏于台湾的马首铜像而引发巨大关注和讨论,有人对此次李连祥展出铜像复制品指为“炒作”和“跟风”。

  李连祥对此表示否认,他说,复制的工作始于2005年,时间上跟这次拍卖也没有关系。而且,选择在中秋节前夕展出整套复制品,是“希望国宝也能够早日团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