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航天局探月负责人:探月是竞赛更是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2:47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9月12日电 (记者 卢苏燕) 从1959年9月14日苏联“LUNA-2号”首次撞月,到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乘坐“阿波罗11号”首次实现人类踏上月球的梦想,人类对月球的探索不断深入。最近几年来,世界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探月热潮。

  欧洲“智能1号”实现了定点撞月,俄罗斯和美国分别宣布了各自的重返月球计划,中国、日本和印度的航天器也计划飞向月球。对于全世界的探月热情,欧洲航天局探月计划负责人富万日前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这是一场竞赛,但更是合作。

  富万是欧洲航天局的权威探月专家。正是在他的指挥下,欧洲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于2006年9月3日实现定点撞月。富万激动地向记者回忆说,“智能1号”精确地按照计划,以每秒2公里的速度撞击月球,这一撞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科研数据。

  谈到“智能1号”成功的意义时,富万直言不讳地表示,实施“智能1号”计划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显示欧洲航天局在航天领域的实力。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纷纷宣布各自的探月计划,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要显示自己的实力,探月行动确实是一场国家及地区之间紧张而激烈的竞赛。

  但另一方面,“智能1号”计划也是欧洲航天局在探月领域对整个人类的贡献。富万说,“智能1号”为多个国家的探月计划提供过帮助。同时,欧洲航天局也以多种形式参与了美国、俄罗斯及

乌克兰等国的探月计划。在去年月球探索和使用国际大会上,与会者一致认为在探月领域必须加强国际合作。

  关于欧洲航天局的近期计划,富万透露说,由于财力有限,欧洲航天局暂时没有新的大型探月计划,但这并不影响欧洲航天局积极参与国际间的探月行动。目前欧洲航天局正在进行的相关研究包括月球探测器极地着陆等,他们希望以自己掌握的技术继续参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大型探月项目。他在采访结束时再次强调说,探月是竞赛,更是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